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诞生全国首个孵化器企业板块 四板挂牌企业破千家

发布时间:2016-04-27 07:35:46来源:SRC-11

长江商报讯(记者郑玮 通讯员彭俊皓)昨日,黄石24家来自“磁湖汇众创空间”企业在湖北四板集体挂牌,“中国黄石·磁湖汇众创空间板块”也由此启动。据了解,这是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上第一个孵化器企业板块。截至昨日,湖北四板挂牌企业总数首次突破千家,达到1016家。

“资本多元化是科技企业的出路”

黄石市鑫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哲学介绍,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典型的科技企业,都是重科技轻资产,在以前的传统渠道融资过程中,曾两次因为没有抵押物而影响了公司规模化发展。

“资本多元化还是科技企业的出路。”马哲学感慨,现在科技型企业遇到了黄金期,没有资产规模的限制,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将找到更多出路。

黄石锦联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送军也表示,企业在孵化器中享受了小微企业的一站式挂牌服务,很省心。而此次挂牌四板,企业的资金、技术和平台等问题都可以在资本市场中找到答案。

磁湖汇众创空间执行总经理金亚清介绍,目前,园区与挂牌同步进行的还有引进了太平洋证券旗下直投子公司太证中投,计划与黄石市政府联合筹建1亿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同时针对园区融资需求,与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天使母基金运营管理机构——君紫资本达成合作意向,君紫资本将联合国内外创投人士,引进母基金直接投资磁湖汇众创已经设立的基金。

黄石科技孵化器功能初现

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介绍,在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启动的第一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中,湖北有9个,而黄石市就独占4席;在引领城市转型,打造科技创新创业平台上,黄石市已取得丰硕成果。去年9月28日,黄石市18家科技型企业就在这里举行了集体挂牌仪式,启动了湖北四板首个市域科技板块——“科技板黄石板块”。

“此次挂牌的24家企业,涉及工业制造、环境工程、电子商务、文化传媒、医药、商贸、自动化等行业。它们之中,孵化时间最长的19个月,最短的刚满5个月,平均孵化时间不超过1年。”龚波表示,24家企业挂牌成功得益于政府的优惠政策,在孵化器中,企业创业场地“零租金”;而对于即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还设有创业见习补贴和众创空间营运机构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对入驻磁湖汇的创业孵化项目,三年内分类别免收宽带费,还可申请创业贷款免除担保。

龚波表示,这些既实用又有较高含金量的优惠政策在全国都属首创。孵化器启用半年时间,磁湖汇众创空间已入驻企业164家,挂牌的24家企业形成“中国黄石·磁湖汇众创空间板块”,标志着湖北乃至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第一个孵化器企业板块诞生。

截至昨日,武交中心挂牌企业总数首次突破千家,达到1016家。其中,“科技板”企业318家,累计成交23.75亿股,成交总金额40.86亿元;共为201家企业完成股权融资525笔,实现融资总金额205.94亿元。

龚波计划,年内公司将推出PROIPO板块,四板企业将根据交易活跃度、成长性和投资规模进行分层管理,并为企业提供更为多元的“融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