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厚积薄发 荆州一次性敲响湖北四板钟声151次

发布时间:2016-11-29 21:51:10来源:SRC-13

13_副本_副本.jpg

荆州企业股权挂牌仪式。荆楚网记者 李柯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柯 通讯员彭俊皓 王杨名)11月29日,来自荆州9个县市区的151家企业集体登陆湖北四板市场,创下武汉股交中心成立5年来单场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纪录,自此,荆州在武汉股交中心托管登记企业总量跃居湖北省内市州前列。

  “荆州多层次资本市场迅猛发展,地方政府因势利导是有力推手。”熟知荆州多层资本市场建设情况的武汉股交中心董事长龚波向荆楚网记者介绍,荆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金融工程建设,围绕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早在2013年,荆州便成立资本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展专题调研,从顶层设计上搭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架构。地方政府主动出面,邀请本土和外地券商、律所、会所、投资机构到荆从事中介服务,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牵线搭桥,对于想要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邀请专家进行专业辅导培育,并拿出真金白银,对成功实现ipo发行、在新三板、四板挂牌的企业予以奖励。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近年来,荆州企业纷纷涌入资本市场,呈现出一幅红火景象。据荆州市委书记李新华介绍,目前荆州已有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挂牌6家,武汉股交中心托管登记企业216家,挂牌交易企业211家。

  “荆州企业争相涌入资本市场,与先期挂牌企业成功融资、融智的示范效应不无关系。”龚波介绍,武汉股交中心已为8家荆州企业完成股权融资32笔,实现融资总金额7.11亿元。29日挂牌仪式现场,还有6家挂牌企业与金融机构签约。其中,中国建设银行荆州分行、荆州市农村商业银行将向2家挂牌企业提供3450万元的贷款授信;长江证券产业金融(湖北)有限公司、湖北正赢丰合投资有限公司将分别与3家挂牌企业签署《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和《财务顾问协议》;武交中心、湖北国鼎投资有限公司将和湖北广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签订三方《综合服务协议》。

  为何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能够引来大券商的深度关注?长江证券产业金融(湖北)有限公司副总裁董勇告诉荆楚网记者,除了社会责任外,服务下沉,长期深耕,全周期参与到中小微企业的成长中,不仅能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融智,还能为券商夯实后备企业池,增强自身的发展后劲。“我们能带给企业资本市场经验,帮助企业尽快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做规范,往新三板甚至是主板的方向培育。”

  “挂牌四板,拓宽融资渠道只是一个方面,最主要的是能够提高企业规范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发展潜力、拓展发展空间,增强核心竞争力,向多层次资本市场更高的平台迈进。”湖北广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贤高表示,希望在武汉股交中心和湖北国鼎投资的帮助下,用3年的时间登陆香港创业板。

  据武汉股权交易中心统计,截至目前,湖北四板合计托管登记企业2492家,托管总股本1214.40亿股;挂牌交易企业1886家,其中,“股份公司板”1134家,“科技板”722家,“青年创新创业板”30家;累计成交48.65亿股,成交总金额88.28亿元;共为340家企业完成股权融资963笔,实现融资总金额571.52亿元,其中股权直接融资287.72亿元,股权质押融资283.80亿元。在全国已经设立和运营的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中,湖北四板主要业务指标已跃居前三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