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85家鄂股去年获政府补助41.4亿 超六成缘于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6-07-13 15:15:46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超六成补助缘于产业升级,三安光电补助达5.94亿元

本报讯(记者 沈佑荣)7月11日晚间,鄂股安琪酵母(600298.SH)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获得政府各类补助共计2411万元。而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共85家鄂股(仅指A股)获得政府补助41.4亿元,其中三安光电等多家公司补贴缘于产业升级。

5家公司补助超过2亿元

安琪酵母公告显示,今年5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公司累计收到政府各类补助1095.04万元,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获得政府各类补助资金2411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报表净利润的8.61%。

安琪酵母只是近年来85家鄂股中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司之一。

Wind数据显示,去年,88家鄂股中,除了百川能源、祥龙电业、东贝B三家外,85家获得了政府各类补助,补助总额为41.40亿元。政府补助大户为三安光电,为5.94亿元。此外,超过2亿元的还有葛洲坝、凯迪生态、武汉控股、烽火通信、湖北能源等5家。前6家共获政府补助18.84亿元,占鄂股补助总额的45.51%。值得注意的是,往年领取政府补助的大户武钢股份、华新水泥并未进入前五。

数据显示,去年,13家鄂股公司亏损,武钢股份以-75.11亿元为鄂股亏损王,另外两家亏损过亿的是斯太尔和中茵股份,分别为1.95亿元、1.44亿元。同期,净利润排名前三的为长江证券、葛洲坝、三安光电,分别为34.96亿元、34.31亿元、17.48亿元,占了88家鄂股总利润181.28亿元的47.85%。

多家公司领补助缘于产业升级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鄂股公司领取政府补助中,除了税收返还、财政贴息外,不少公司领取政府补助缘于产业升级、出口奖励等。

细查安琪酵母最近两个月领取的政府补助1095.04万元发现,其中转型升级政策奖励10万元、出口奖励246.75万元、科技研究与开发项目100万元、工业循环经济430万元,共计796.75万元,占本期政府补助的72.76%。

近两年,三安光电获取的政府补助均超5亿元。记者查询发现,去年,仅科技三项、产业技术研究研发两项就达3.4亿元,接近补助总额的六成。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去年葛洲坝领取的政府补助3.92亿元,其中资源综合利用退税1.61亿元,技术开发0.57亿元,两项合计2.17亿元。长源电力去年获得的1.58亿元政府补助中,其中有1.49亿元缘于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资金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