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葛洲坝成为鄂股盈利王 超六成上市鄂企净利同比增长

发布时间:2016-09-01 16:34:0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记者林建伟)万得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我省88家上市公司(不含两家独立B股公司)半年报已全部发布,54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超六成。其中,葛洲坝一枝独秀,以14.4亿元净利润高居榜首,同比增长14.85%,成为鄂股盈利王。

统计显示,88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35.7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77家公司盈利,占比为87.5%。盈利大户集中在大型企业,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公司有葛洲坝、湖北能源、长江证券、三安光电、天茂集团、鄂武商6家。算上今年,葛洲坝已连续多年稳坐半年报前三。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2.8亿元,同比增长16.09%。

创业板整体表现抢眼。我省1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13家净利润同比增长,除华中数控外,全部实现盈利。天喻信息实现净利润3525万元,同比增长82.24%,公司公告称,通信智能卡、税控盘、读卡设备等终端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成为公司新的收入及利润增长点。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表示,创业板公司表现靓丽,表明在经济下行压力中,创新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行业企业更能适应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上半年,我省共有30家企业发布增发预案或已实施增发,或做大做强主业,或多元化发展,或重组转型。受益于重组转型,天茂集团成为上半年业绩增长最快的上市公司,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8.3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3797.4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称,业绩扭亏主要原因是将国华人寿纳入合并报表,2016年3月16日至6月30日期间国华人寿实现净利润约7.4亿元,归属于公司净利润约3.8亿元。

  业绩分化,考验应对能力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六成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也有近四成同比下滑;行业冷热不均,海外掘金亦有喜有忧。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鄂企业绩分化进一步加剧。

  地产股业绩复苏

  上半年,国内一、二线楼市持续火爆,上市房企表现抢眼。南国置业项目位于武汉、南京、成都等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126.84%,净利润478.2万元,同比增长103.97%。

  福星股份上半年收入58.03亿元,同比增长54.89%,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36.42%。公司公告称,业绩大幅增长主要系房地产结算收入增加所致。公司积极谋求转型,拟与武汉星慧投资管理中心合作设立福星智慧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加码物业服务领域。

  看好房地产业发展,京汉置业借壳湖北金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由化纤业变更为化纤和地产双轮驱动的多元化格局,深耕京津冀,地产业务稳健发展。

  制造业两极分化

  制造业呈现两极分化态势,与消费领域直接相关的医药、食品、计算机及通信,呈现回暖态势。

  安琪酵母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85.24%。年报表示,部分新产品市场前景良好,随着国内外新建、扩建产能的投产,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中茵股份上半年净利润1682万元,同比增长174.4%。在收购闻泰通讯后,公司所属行业由房地产变更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闻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手机设计与代工企业,红米、魅蓝、乐萌等一线机型均和闻泰有合作。

  上半年,我省上市医药企业表现强势。永安药业增长180.65%,中珠医疗净利润增长111.06%,人福医药增长42.34%。

  与工业生产相关的钢铁、水泥、专用设备等制造业的上市公司,业绩不容乐观。华新水泥、华中数控、三丰智能,净利润同比下滑均超过20%。

  上半年,华新水泥净利润804.03万 元 , 同 比 下 降90.95%。公司表示,国内水泥产能严重过剩,水泥产品价格大幅下挫,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负面影响。

  新兴产业海外表现靓丽

  上半年,我省88家上市公司中,42家拥有海外业务,业务涵盖光通信、钢铁、水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化工等领域。其中,海外营收增幅超过20%的有12家,如华昌达、人福医药、京山轻机、烽火通信、力源信息等,大多是新兴产业。

  海外营收增幅第一的人福医药,上半年增长169.17%,美国普克实现营业收入约1900万美元,软胶囊剂型类OTC产品已成功进入美国主要医药零售连锁企业,马里非洲人福药厂已正式投产,公司于5月底成功完成对EPIC制药公司的全部并购流程。

  专注于汽车智能制造的华昌达,上半年增长34.82%,海外销售的产品为高端汽车智能装备系统,客户包括宝马、福特、沃尔沃等巨头。

  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出海都能找到蓝海。上半年有11家公司海外业务下滑,经营产品大多属于钢铁、石化、农药、航运等传统产业。如石化机械海外营收下滑62.86%,武钢下滑16.67%,长航凤凰下滑84.54%。

  石化机械公告表示,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油平均价格为39.5美元 /桶,同比下降31.8%。在低油价的大背景下,石油机械市场持续低迷,公司经营压力持续加大。

  湖北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前10

  单位:亿元

  1 葛洲坝 14.42

  2 湖北能源 12.92

  3 长江证券 11.15

  4 三安光电 9.66

  5 天茂集团 8.30

  6 鄂武商 5.15

  7 新洋丰 4.67

  8 济川药业 4.40

  9 启迪桑德 4.39

  10 人福医药 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