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17家鄂股推进员工持股计划 鄂武商等8家募集19.73亿

发布时间:2016-08-23 09:11:12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沈佑荣)新一轮员工持股顶层《试点意见》公布,引发市场高度关注。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至今,鄂股17家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鄂武商等8家实施完成,实际募资19.73亿元。

新一轮持股实行以岗定股

8月17日,国资委下发的《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显示,选择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进行试点,实行以岗定股,即参与持股人员应为在关键岗位工作并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且与本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

与以往员工持股不同的是,新一轮尽量杜绝利益输送,员工持股总量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30%,单一员工持股比例原则上不高于总股本的1%。

在员工持股方式上,坚持增量引入,利益绑定,主要采取增资扩股、出资新设方式开展员工持股。建立健全激励约束长效机制,符合条件的员工自愿入股。

为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试点意见》规定,员工持股不是无偿获得,而是以货币出资,试点企业、国有股东不得向员工无偿赠与股份,也不得向持股员工提供垫资、担保、借贷等财务资助。员工不得接受与试点企业有生产经营业务往来的其他企业的借贷或融资帮助。此外,员工可以个人名义持股,也可通过企业、资产管理计划等平台持股。

员工持股还实行动态调整,员工持股锁定期3年,锁定期满,董事、高管每年可转让股份不得高于所持股总数的25%。员工因辞职、调离、退休、死亡或被解雇等原因离开本公司的,应在12个月内将所持股份进行内部转让。

鄂股17家公司推进员工持股

7月16日,12.6亿元外延并购深圳三木智能的楚天高速同步推出员工持股计划,105名核心骨干参与持股。当月底,百川能源的员工持股计划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百川能源员工计划可谓大手笔,募资达2.4亿元。

Wind数据显示,去年至今,共有17家鄂股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其中,去年11家、今年6家(楚天高速、百川能源、回天新材、东方金钰、启迪桑德、中珠医疗)。截至目前,鄂武商A、京山轻机、福星股份、人福医药、金运激光、鼎龙股份、武汉凡谷、精伦电子等8家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完毕,共计募集资金19.73亿元。

上述一家实施完员工持股计划的鄂股公司高管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新一轮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意见更能规范员工持股,从而实现员工利益与企业长远利益捆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