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拼服务:可全天自助租还(图)

发布时间:2017-03-15 07:54:56来源:SRC-419

图为:早出晚归的人可以无时间限制租公共自行车了

楚天金报讯(记者彭岚 通讯员李莹)记者昨日从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了解到,公共自行车运营时间从每天6时至22时调整为全天候24小时。

自2015年4月重启至今,武汉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时间为每日6时-22时。“根据智能后台和市场调研大数据分析,武汉市民骑行有明显的规律。工作日6时-8时、16时-19时是租还高峰,22时后使用人数较少。”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企划部负责人介绍,此前的运营时间也是依据这些规律来制定的。

但随着夜行公交、地铁运营时间延长,市民的出行时间也逐渐拉长,晚上10点就“收班”的公共自行车满足不了夜归人、骑行族、晨练者的需要。“公共自行车解决的是市民生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主要对接地铁、公交到家里的这一段路,如果不能跟城市交通时间接驳,其服务意义也会有所弱化。”上述负责人说。

经过前期调试试运营,昨日起,武汉公共自行车所有站点实现全天候自助租还车,在服务时间覆盖上与共享单车一样。

目前公共自行车支持手机扫码及实体卡多种租车方式。市民关注“江城易单车”微信服务号或下载“江城易单车”APP,注册后即可开通租车功能。延长运营时间后,收费标准不变,依然是一小时内免费,超时收费。若市民使用需超过1小时,可在1小时内在任意站点还车并续借。夜间遇“车空”或“车满”,可使用微信或APP里周边站点查询功能,每个站点的中控柜6号键也可查询周边站点租还车。拨打热线电话027-85511588可协助还车,避免扣费。

虽然没有数据显示共享单车进入武汉后对公共自行车有何冲击,但比拼不可避免。公共自行车的固定站点租还和共享单车租还车地点自由各有利弊。但不管怎样,单车市场竞争,促使相关企业在技术、服务、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最终受益的还是市民。

据悉,到今年年底,武汉公共自行车将继续对站点布局加量,累计开通站点将达2800个,投放车辆6万辆。实行24小时运营后,将利用后台智能中心,对各个站点的车辆使用量、满(空)桩率进行监控,实行车辆精准调运。保证在高峰时段市民有车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