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百余种郁金香绽放江城 每年花费500万种球需从荷兰进口

发布时间:2017-03-20 07:48:11来源:SRC-269


图为:武汉植物园的郁金香吸引了不少游人

楚天都市报记者吕锐 通讯员崔丽影 陈长丽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黑色的“夜皇后”、红色的“莱弗伯夫人”、黄色的“征服者”、粉色的“甜蜜王子”……绵绵细雨挡不住郁金香怒放的身姿。上周末,江城郁金香进入盛花期,总计约400万株郁金香迎来众多赏花客。

作为荷兰的国花,郁金香10年前规模引入江城种植,一直到现在,每年的种球还得从荷兰进口,平均每个种球要花1.3元左右。

百余种郁金香绽放江城

昨日上午,绵绵细雨中,楚天都市报记者在东西湖郁金香主题公园看到,150万株郁金香进入全面盛放期。这些郁金香共有72个品种,该园今年新增了“幸福一代”、“大笑”等30多个新品种。

不同的品种,不同的花型,不同的颜色。粉红色、紫色、白色、黄色……五颜六色的郁金香看得人眼花缭乱,在雨中显得娇艳动人。

在武汉植物园,今年栽植的60万株郁金香八成已经开放,品种达100多个,花径、花田呈现出五彩斑斓的姿态,郁金香进入最佳观赏期。其中不少稀有花型和少见花色的“尖板眼”郁金香,首次引入江城栽植。

该园内一片黑色的郁金香引来众多游客关注。这是首次引入江城的“洲际”“黑英雄”“小黑人”“重瓣小黑人”四种黑色郁金香,在一片姹紫嫣红中独树一帜。

在解放公园和关山荷兰风情园,由不同品种的郁金香拼成的花海图案,造型新奇而美丽,引来众多游客拍照留念。

据不完全统计,以上四家以郁金香花展为主打的公园、景区,今年的郁金香种植总数约400万株,品种多达100多个。

种球全部从荷兰进口

郁金香是荷兰的国花。10年前,武汉解放公园开始规模从荷兰引进郁金香种植。随后,关山荷兰风情园、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东西湖郁金香主题公园也开始大规模引进,让郁金香渐成江城春季赏花主打。

引种10年来,江城这四大公园、景区每年都得从荷兰进口种球,花费数百万元。“我们这里的郁金香种球是去年11月由海运抵达国内港口,再走公路运到武汉。”武汉林业集团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在东西湖郁金香主题公园种植的郁金香,算上成本加运费,一朵花约1.3元,“目前武汉规模种植的郁金香种球都是从荷兰进口,每年因此支付的费用在500万元左右。”

专家:本地可培育无法繁殖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科研实力雄厚,为何不自己培育种球呢?对此,该园楚海家博士指出,郁金香的栽培品种目前有8000余个,大量被生产的不到200种。郁金香是典型的温带植物,喜凉怕热,季节性很强。武汉的春季,郁金香可以培育开花,但是冷周期不够,不能繁殖,只能从国外购买当年开花的种球栽培。虽然国内华北、西北冷周期够,可以繁殖,但因为春季气温上升太快,导致郁金香生根期短,种球退化,培育的品质远不能与荷兰相比,因此,大规模种植只能年年进口种球。

除此之外,东西湖郁金香主题公园相关负责人称,荷兰在郁金香品种研发、种球推广上已做到极致,进口过来的种球都已经过荷兰方面的技术处理,只能开一季。如果再种植,品种早已退化,而且种球挖出来后很难保存,因此只能年年从荷兰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