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第三届楚商大会11月15日至17日在汉举办 大咖云集

发布时间:2017-11-10 14:33:26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1月1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文涛 通讯员李协华)3天前,卓尔领航者600飞机在世界飞行者大会上成功首飞之时,很少有人注意到,首架“武汉造”飞机的“起源”还要上溯到4年前的首届楚商大会。11月10日,湖北省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三届楚商大会将于11月15至17日在汉举办。

本届楚商大会主题为“楚商回归 共建支点”,国内外楚商代表、全国知名企业家、部分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负责人等约1000人参会,业内大咖云集:前外交部驻外大使、一带一路文件起草参与者刘友法、德国莱比锡高级副总裁切瑞斯特西里等专家将在“一带一路”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场发表主题演讲;激光产业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姚建铨、腾讯前高级副总裁刘成敏、华为前高级副总裁孙业林等前沿专家和行业精英论道;青年楚商与湖北创新发展论坛特邀卓尔集团董事长阎志、京山轻机董事长李健、斗鱼网络CEO陈少杰、卷皮网总裁夏里峰等作主题演讲;医药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则邀请原卫生部副部长、卫生部首席健康专家殷大奎、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副司长庄宁(《健康中国2030》执笔人)、国家食药监管理总局注册司司长王立丰、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九州通医药集团董事长刘宝林、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王学海等出席。

2011年7月22日至8月3日,湖北省工商联面向社会开展湖北商人征名定名活动,共有11万人参与讨论和投票,共评选出了楚商、鄂商、汉商、荆商、九商、鹤商、湖商、衢商、洪商、郢商10大待定名。投票结果显示,赞成“楚商”的票数最高。10月8日,湖北商人正式定名为“楚商”。

2013年11月4日,百步亭集团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在汉发起成立楚商联合会,陈东升出任会长。次日,首届楚商大会举办,签约投资总额达到6240亿元。当天签约投资额最大的项目,正是投资300亿元的卓尔通用航空产业园。彼时这个项目并不为大多数人看好,但在苦心孤诣4年后,卓尔领航者600飞机终于从这里一飞冲天。

此后,楚商大会每两年举办一届。2015年11月第二届楚商大会再次大获丰收,464个项目落地湖北,投资总额达8270亿元,再次掀起楚商竞相投资湖北的热潮。当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各地冠以“湖北”字号的商会有72家,冠以“湖北各市州”字号的商会近200家。此外,楚商还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马来西亚、南非、非洲等地设立了有十余家商会、同乡会,联系各界工商界人士接近10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