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大学生创业:APP创业红利期已过 人工智能渐成新宠

发布时间:2018-01-15 15:24:3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墨通讯员况毅

1月13日,由国家级孵化器光谷创业咖啡等机构联合主办的青桐国际嘉年华,在武汉市光谷资本大厦举行。这场创新创业活动吸引了数千名创业者,柔电科技、启蒙听听、治趣、铃空游戏等10家创业公司获评年度“青桐十杰”。

2013年,武汉市出台“青桐”计划,鼓励大学生到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同年,雷军与合伙人李儒雄共同创办的光谷创业咖啡,在光谷资本大厦开张。

5年来,这个小小的创业咖啡馆,路演项目达3000多个,其中300多个创业项目累计获得融资20多亿元,大学生创业项目占一半以上。

雷军通过创业咖啡参与投资的项目约15个。数量虽不多,却百发百中——这些项目都活到了今天,并已实现部分退出回报。

在过去5年,武汉大学生创业究竟经历了怎样的风口、浪潮,又面临着怎样的瓶颈?

手机APP创业黄金机遇期已过

在投资人眼中,任何新技术、新模式都有它的生命波段或周期性,通常5年为一个周期。

李儒雄说,大学生创业的第一波热潮,就是手机APP。自2010年以来,APP创业十分热闹,2015年到达高峰。

APP主要指安装在智能手机上的软件,以完善原始系统的不足与个性化。青年人创业,开发APP相对容易,一台电脑就能创业,人脑加电脑就能撑起一家公司。

当时,无论是在创业咖啡还是其他路演现场,20%至30%以上创业项目都是APP。“到了高峰,投资人通常就不敢再投了。”

大量APP的涌入,也令用户增长放缓,推广成本、获客成本、流量成本越来越高。过去,推出一个APP,用户可实现100%以上增长,抢占新市场很容易,推广一个APP的人均成本约为5元。现在,让一个新用户下载APP平均成本涨至50元,还有可能是假数据。

李儒雄认为,当线上获客成本高到一定程度,就会倒逼互联网企业往线下走。小米近两年在线下大规模开设小米之家实体店,就是信号之一。“现在大学生再做APP,基本是死路。”

市场大小是拿投资第一门槛

作为“青桐”计划的第一批大学生创业代表,斗鱼直播、元光科技“车来了”等光谷互联网创业项目,都在数轮融资后,令早期天使投资人获得丰厚回报。

李儒雄曾带着“车来了”、可遇公寓和聚美医3个项目的创始人北上见雷军。

“车来了”是一款实时定位公交路线的APP神器,雷军只用半小时就敲定了投资意向,评价只有3个字:“硬需求”。

当时,市场上已有彩虹公交等五六个类似的APP应用。为了推动“车来了”快速融资,雷军甚至动用小米的资源,为“车来了”打市场知名度。

随后几年,该公司陆续完成A轮500万美元、B轮1500万美元和C轮3000万美元融资,如今估值已达3亿美元。去年,雷军背后的光谷创业咖啡退出“车来了”不到1%的股权,便实现了80万美元的回报。

雷军在对创业项目做投资评估时,主要会问两个问题:首先是创业项目所处的市场大不大,如果市场够大,就算高风险也没关系。市场不大,稳稳赚钱也不会投,因为没有市场想象力。这也是大多数风投的风险偏好性。其次是看创业团队。至于技术、商业模式,往往是第二层面的考虑。

风投眼光转向人工智能

2015年前后,风投们的目光,开始被更高门槛的技术性创业热潮所吸引。比如智能硬件、机器人、人工智能等。

在李儒雄看来,尽管斗鱼、滴滴、摩拜单车等新锐互联网独角兽公司,都凭借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创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未来靠商业模式创新走向成功的公司会越来越少,冲出来的项目将更多是过硬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的成功很大原因是中国消费升级过程中,消费层次多元化带来的机遇和红利,但市场终究会趋于饱和。”他说,中国制造业发达,畅销全球,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仍在持续,在很多领域都有市场,技术创新将有很多机会。大学生创业,也需关心实体经济和产业趋势,才不至于在泡沫退潮后“裸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