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重奖50万元!首批“湖北工匠”评选报名启动

发布时间:2018-01-26 09:26:2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 刘娜 陈会君 通讯员 许兰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培育更多“湖北工匠”。“‘湖北工匠’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了,我们非常关注。”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湖北三江航天数控高级技师邹峰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打听,今年何时启动湖北工匠评选?哪些人可以报名,怎么报名?邹峰说,这样重奖技能人才在全国都不多见,他所在公司的技师们都非常关注。

  去年10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技能强省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首次提出开展“湖北工匠”表彰奖励活动,作为我省技能人才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10名“湖北工匠”,由省政府表彰并奖励每人50万元。

  截至2017年底,全省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85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46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29%。

  从一线高技能人员中选拔

  1月2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省政协委员、省人社厅副厅长曾向阳,就“湖北工匠”评选细节进行了解。

  曾向阳向湖北日报独家透露,省人社厅1月23日召开了评选工作部署会,今起接受“湖北工匠”参评报名,报名采取本人申请或单位推荐的方式进行(申报材料可到省人社厅网站下载或关注“湖北工匠”微信公众号),经当地政府部门审核后,再申报到省人社厅。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相关报名工作,报名截止时间为2018年3月1日。

  达到什么条件才能参评“湖北工匠”?曾向阳介绍,“湖北工匠”从我省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在一线岗位工作10年以上且仍在一线,工作单位在省内的高技能人员中选拔。“湖北工匠”人选必须在法定退休年龄以内(民间工艺技能传承人才不受此条件限制),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或“湖北省技能大师”“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传承大师”等证书,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或省政府专项津贴。个人职业技能领先,被人社部批准设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获世界技能大赛前3名、国家一类大赛前2名或省级一类大赛第1名成绩;或指导选手获世界技能大赛前3名或国家一类大赛前2名成绩。生产实践中创造性地解决了本行业、本工种关键的生产技术难题,有重大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或具有一定绝技绝活,在挖掘和传承传统工艺上做出巨大贡献。

  除了一次性奖励50万元,“湖北工匠”还会享受哪些待遇?曾向阳介绍,获评此荣誉的个人,将以他的名字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未获得高级职称的,可直接申报参加正高级职称评审;同时,还享受优先办理落户手续,优先审批办理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投靠落户等待遇。

  跟“湖北工匠”评选同步,我省还将在今年选拔20名“湖北省技能大师”和70名“湖北省技术能手”,此三项评选皆为每两年一次,详情见省人社厅网站或关注“湖北工匠”微信公众号。

  技能人才强,实体经济后劲足

  “让我们觉得备受尊重,令人鼓舞,技能人才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有着6年地铁驾驶经验的地铁司机、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吴亚代表听到这一消息,由衷点赞。“没有一流的工匠,就没有高品质的产品。”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姜海华代表认为,这一举措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体现。“技能人才被重视并获得广阔的发展舞台,对拥有技能人才的企业也是一种激励。”宜都市市长谭建国代表说,激发技能人才的活力,能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在新一轮竞争中拥有更多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