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工商系统2017年处理消费投诉15万件 四类消费维权难

发布时间:2018-03-09 19:15: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3月9日,湖北省工商局公布2017年度全省消费投诉热点,曝光本地部分“不良”商家。全省工商系统12315平台去年处理消费者诉求63.03万件,其中投诉15.53万件,比上年增加20.52%,挽回经济损失1.64亿元。

  家用汽车消费维权难、预付卡消费维权难、老年消费维权难、家装建材维权难备受关注。

  200人集体投诉健身中心 预付卡将戴“紧箍咒”

  近年来,预付卡消费陷阱一直列为消费者投诉难点问题之一。

  2017年2月7日起,襄阳消费者杨衡等近200人投诉,称在“北舞艺术培训学校”(艾尚健身中心)办理了会员卡,但春节后无故关闭,老板不知去向,要求继续提供服务或退卡退钱。襄州消委会启动消费维权投诉与司法对接机制,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裁定北舞艺术培训学校退还消费者15.5万元。

  去年,全省消委组织受理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4138件,增长93%。其中预付卡消费居于生活、社会服务类第一位,消费纠纷主要汲及到住宿餐饮、保健养生、婚纱摄影、美容美发、干洗衣店、清洗保养等领域。

  据此,今年5月1日将出台的《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针对预付卡的突出问题打出“组合拳”:明确发卡要求,需要发放预付卡的经营者应当自营业执照核准登记之日起满6个月后方可发放,并依法备案;经营者停业、歇业或者变更经营场所的,应提前30日以有效方式通知消费者;保障消费者退卡、转卡权利。经营者出现降低服务标准、停业、歇业、变更经营场所等情形的,消费者可要求退款。

  汽车自燃维权一波三折 维权遇“拦路虎”

  近年湖北省汽车消费、投诉均居高不下,合同争议、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成为投诉的重灾区。汉川市消费者周先生在武汉市华星鸿泰北京现代专卖店,购买一辆北京现代朗动自动档小桥车,2017年7月3日晚9时左右,该车在停放状态下突然发生自燃,但要求4S店进行赔偿遭拒。

  消费投诉主要反映销售陷阱识别难、三包责任履行难、合同违约兑现难,特别是高额检测费和风险,汽车质量问题鉴定难。如武汉消费者杨先生驾驶一辆福特翼虎城市越野车,因转向系统横拉杆球头断裂,引起方向失控侧翻,造成严重车辆事故。事后,他质疑横拉杆球头有质量问题,想提请有关单位,当询问得知检测费需要5万元时,无赖只有选择放弃。

  湖北省消委提醒,广大汽车消费者平时要多积累汽车专业知识,在买车前,一定要索取厂方说明材料,仔细阅读并妥善保管,以便在汽车发生故障时及时举证;汽车经营者要牢固树立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的理念,充分履行社会责任,要在双方发生争执时提供检测方便,争取消费者的信任与谅解。

  实木家具变纸板 家装建材“套路多”

  去年,湖北消委(协)组织受理房屋建材及装修类投诉1539件,质量问题和合同问题争议最为突显,分别占该类投诉量30.8%、29.1%。主要集中在装修订金难退、合同条款陷阱多、装修过程中偷工减料、合同未将重作返工等内容纳入合同范围、装修公司恶意拖延工程等。

  鄂州市工商局樊口工商所接到一起投诉:2017年1月,消费者姜先生到欧蒂斯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鄂州豪威城市广场家居店,花费6.5万元购买了一套家具。购买时,商家保证是百分百的实木。但姜先生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部分家具是纸板做的,并非实木,因此要求该家居店更换全套家具,并按价值的0.5倍赔偿,但家居店不认同并拒绝赔偿。

  接诉后,樊口工商所执法人员当日即对被投诉人经营场所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樊口工商所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当事人一次性支付姜某1万元作为赔偿,并负责将非实木家具于9月4日前更换为实木家具。

  诱导老人购买净水器 消委介入退款28万

  施展小恩小惠笼络人心、“专家推荐”“亲身体验”吹嘘功效;包装高大上售后服务断线……近年来,老年消费投诉量连年上升,占服务类投诉约30%,以保健品为主的消费投诉更是居高不下。

  2017年1月1日,黄石市阳新县消委接到举报,称多名老人在兴国镇李家湾销售“格尼星”净水器处,花费6000元购买净水器,老人子女发现后,要求退款遭拒。据调查,该净水器销售处每天给老年人发放米油鸡蛋等福利,以开展养生讲座为做宣传,吸引老年人到现场听取讲座,向老人宣传销售降三压、改善肠胃净水器,并以收取6000元保证金的方式向老人售卖净水器。部分老人子女看到净水器价格过高,要求退款遭拒。

  经阳新县消委多次调查处理,共为47名老年消费者挽回购机款28万多元。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老年人发现上当受骗后,因缺少购买信息和未留存相关证据,导致维权困难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