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荆楚好标准]长飞标准助光纤到户走完“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03-13 13:15:4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记者 吴坚 鲁腾 阮颖 陈頔 通讯员王飞

  3月12日,由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湖北日报荆楚网共同拍摄的“荆楚好标准”系列片正式发布。该系列片首次用镜头记录了“标准”在工业、农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具体实践,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一项项好标准的形成及其带来的变化。

  自3月12日起,荆楚网和湖北质量网每周将同步介绍两项“荆楚好标准”,今天将要介绍的是《武汉长飞:标准助光纤到户走完最后一公里》。

武汉长飞:标准助光纤到户走完最后一公里

    

  2013年8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部署未来8年宽带发展目标及路径,宽带首次成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

  近几年,随着我国光纤建设改造力度不断加大和光纤到户两项国家标准(《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及《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的实施落实,光纤到户已成为城市家庭的“标配”。

  光纤到户是一种光纤通讯的传输方法,是直接把光纤接到用户的家中(用户所需的地方),实现局端(提供终端接入的一方,如电信局)与用户之间完全以光纤作为传输媒体,其特点是不但提供更大的带宽,还增强了网络对数据格式、速率、波长和协议的透明性,放宽了对环境条件和供电等要求,简化了维护和安装。这种光纤通信方式及策略与“光纤到节点”、“光纤到路边”、“混合光纤同轴电缆网”等不同,那些都是需要依赖传统的金属电线(如电话线用的铜缆)作为“最后一公里”的信息传输。

  “铜缆的速度比光纤相对慢得多。”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及管理部经理助理胡鹏博士告诉记者,以前的光纤到户实际上只到了家门口,而到用户终端的最后一段还是用的金属电线,所以用户使用网络时,尽管骨干网、城域网速度很快,但由于“最后一公里”的拥堵,用户感受到的速度还是比较慢。

  在光纤到户建设中,由于光缆需要被安放在拥挤的管道中,或者经过多次弯曲后被固定在接线盒或插座等具有狭小空间的线路终端设备中。因此,一些著名的制造厂商纷纷开展了抗弯曲单模光纤的研究。长飞作为目前中国光纤行业唯一能够大规模生产全系列G.657光纤(接入网用弯曲损耗不敏感单模光纤)的企业,近年来同多个国外著名运营商和光纤光缆企业进行了广泛合作,并深度参与了ITU-T(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分局)2006年发布的G.657系列光纤的标准制定。

  “当时我们提出这个标准时,欧美的专家是持反对意见的。”胡鹏博士说,G.657光纤主要是用于楼道及室内直角转弯走线,而欧美国家基本上都是独立的房子,只需要铺设一根光纤进去就够了,但在中国及东南亚等人口密集地区,楼道错综复杂,光纤到户就非常需要G.657光纤。胡鹏博士还告诉记者,当时长飞提出G.657光纤标准后,欧美国家的工艺是做不了的,他们认为长飞也做不了。“长飞用了3年时间进行科研攻关,让他们相信长飞能做出G.657光纤。”胡鹏博士说,现在长飞这种光纤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达60%。

  通过标准的制定,长飞在技术创新方面得到了飞速发展,并研发出了很多新产品,不仅打破了国外在光纤光缆领域对中国的垄断,保障了国家的信息安全,还使得国民的上网速度越来越快。

  但长飞真正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当中,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的。据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检测实验室经理李婧介绍,虽然长飞在1988年成立后不久就开始慢慢跟踪一些国际标准,但那时更多的是买标准、看标准、学标准、用标准,始终没有真正参与任何具体标准的讨论和制定。“标准是个很高端的东西,在这个圈子里开会的专家都是行业中非常资深的技术人士。”李婧说,标准是基于技术的,如果没有一定的技术积淀,讨论时都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

  2000年,国际光纤领域出现了一个新的技术——低水峰光纤制造技术:(使普通标准单模光纤在1385nm附近处的衰减峰,降到足够低的程度,使光纤在1280~1625nm的全部波长范围内可以用于光通信,拓展了未来光波复用的工作波长范围),这个技术跟光纤生产工艺及过程息息相关。国外专家制定出这个技术标准后,全球所有运营商就依据新的标准进行采购,以至于当时长飞在这个方面遇到了一些壁垒。

  此后,长飞管理层意识到,必须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拿到话语权。“但游戏规则在那里,圈子已经形成,各公司也是一个博弈状态。”李婧说,长飞想参与进去并拿到话语权,其他公司必定反对。只有在这个行业里面让大家慢慢认识到长飞的技术实力,以及提案的合理性和重要性,长飞的提案才会慢慢被国际标准组织接受。

  “正是因为我们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活动当中,我们很多产品的技术参数才能够被纳入到国际标准里。”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熊壮说,这对于中国企业的产品能够更好地走向世界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如今,长飞公司正积极深入参与到各个重要标准组织的活动中,来争取在国际舞台上建立以中国技术为核心的国际标准,以提高中国企业的话语权。目前,该公司共主持或参与起草各类光纤光缆标准78项,其中国际标准13项,国家及行业标准65项,并承担着6项ITU-T国际标准编辑人工作,熊壮还担任了ITU-T第15研究组第17课题(网络运营与维护)副报告人职务。

  正是由于长飞公司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才使得公司的技术创新得以顺利展开,而科研成果的顺利产业化又进一步推动了公司的标准化工作,形成了“标准-研发”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