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最新确认!请叫湖北这些地方“国家卫生城市”,你的家乡上榜了!

发布时间:2018-03-25 12:14:36来源:湖北日报微信号
  近日,全国爱卫会发布关于2017年国家卫生城市(区)和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复审结果的通报,湖北省的武汉市、襄阳市、咸宁市、仙桃市被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
 
  此前,全国爱卫会发布了《2015-2017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命名名单》。我省黄石市、鄂州市、荆门市、荆州市、黄冈市、潜江市、天门市、当阳市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我省宜昌、十堰此前已获此称号,并通过复查,蝉联荣誉。
 
  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终身制。此次被命名的黄石、鄂州、荆门、荆州、黄冈、潜江、天门、当阳等8个城市,将面临每三年一次的复审。

  什么是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卫会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按照规定,全国爱卫办对国家卫生城市实行动态管理,命名后每三年复审一次,经第一次复审不合格者,将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改进。第二次复审仍不合格者,撤销其荣誉称号。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由于各项标准的缘故,能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生态与居住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的面貌,让广大群众生活得更加安逸、舒心。
 
“创卫”让生活更美好
 
恭喜这些地方的小伙伴
 
  武汉市
 
  为了让“一天一万个工地开工”的武汉能有蓝天,武汉曾拿出过方案,投入280亿,5年PM2.5下降20%。武汉在2015年获得这个荣誉。武汉创卫时,“鼠、蚊、蝇、蟑”这一必备条件的通过标准,是找人在建筑工地光着小腿静坐30分钟,仅限被蚊子咬一个包。
 
  襄阳市

 
  2015年襄阳市首次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三年来,该市持续推进卫生创建工作,健全城市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努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城市社会卫生综合治理,巩固和发展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以优异成绩一次性通过复审。

  咸宁市

 
  2015年,咸宁市摘得“国家卫生城市”桂冠。为迎接此次复审复审,该市由市领导挂帅指挥,设立市容与环境卫生保护、农贸市场及周边卫生等5大工作专班和5个对应的督查组,一套套方案接连出台。城市建设理念的变化,发展内涵的升华,给咸宁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仙桃市

 
  仙桃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扭在一起抓,着力把创建过程变为改善民生、全方位提高城市建管水平、大力度改善城市人居创业环境的过程。2015年,仙桃市被授予“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黄石市
  黄石成为国家卫生城市经过了不平凡的创建历程。黄石在1995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基础上,于1998年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经历了19个年头。通过创卫,黄石城市功能明显提升,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管理明显加强,市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高。

  鄂州市

 
  鄂州市自2007年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经过历届政府和全市人民持续不断的拼搏,市容市貌不断改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荆门市

 
  荆门市1995年成功创建湖北省卫生城市。多年来,始终把创建卫生城市作为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城市环境、保护人民健康、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荆州市

 
  荆州市将“国家卫生城市”作为“五城同创”首役,全体市民与政府团结一心,发出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动员令。对重点部位、重点节点难点场所进行了有效整改,提升了城市综合竞争力,使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又增添许多色彩。
 
  黄冈市

 
  2012年黄冈市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纳入总体规划,5年时间对城市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生态功能等进行改善提升,打造了一批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现代城市,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潜江市

 
  潜江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政府开展了组织保障、健康教育、难点整治、疾病控制等四个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卫生水平大大提高。

  天门市

 
  天门市作为2015年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汉江平原重要的医疗救护中心,它的本身就有着一定的天然优势。市民与政府的齐心协力,城市基础设施、卫生水平得到了提高。
 
  当阳

 
  当阳是我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县级市。当阳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6%;绿化覆盖率达36.1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9.32平方米;在全省县市率先实施自来水“下乡”,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惠及12万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附:“创卫”的11个必备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