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8北京国际车展观察:智联网汽车重塑竞争格局

发布时间:2018-05-07 08:12:4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5月4日,为期10天的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车展落幕。盘点这个全球顶级车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发现,智能网联化、电动化仍是两大热点,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推出了各自的智联网汽车或概念车,观者如潮,期许多多。

围绕万亿级的智联网汽车大蛋糕,各大车企各显神通,争相抢食。

智能网联车引爆各大展馆

“品质·智慧·和悦”(东风汽车),“智选·智联·智行”(上汽大通),“体验J-ConNet 感受智能网联车生活”(江淮汽车)……穿梭于北京国际车展各大展馆,记者处处感受到“智”的气息扑面而来。

在东风馆,全新发布的东风eπ新能源轿跑概念车惊艳亮相,跑车般的鸥翼门设计、高度智能化的中控台,给人以极具未来感、科幻感的气质。其装备的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由东风风神携手百度、博泰集团历时2年打造。

“宝宝睡着了”“空调已进入到适宜温度,多媒体声音已降低”“我要听莫文蔚梁静茹周杰伦关于奶茶的歌”“若不是因为爱着你……”

现场演示中,工作人员与WindLink3.0实时对话,即便语速很快,WindLink3.0依然能听懂,并用超越智能手机的速度作出了正确回应。

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介绍,这是一款具备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车机系统,通过麦克风阵列、回声消除、语音唤醒等技术,使语音识别准确率达97%。

走进威马汽车展区,记者看到,威马EX6拥有投射在主驾驶位侧窗玻璃上的交互界面,当车主接近时,该车可识别车主身份,并在主驾驶车窗显示问候、续航里程、行程安排、路线推荐等信息。

蔚来汽车发布的EVE纯电动概念车,搭载了NOMI人工智能系统,可持续学习用户的习惯与兴趣,并根据不同使用场景满足个性化需求。

长城汽车WEY品牌的全新智能概念电动SUV,则搭载了3D全息影像、智能互联系统及L5级自动驾驶功能。

在日产展台,日产发布的IMx KURO全电动跨界概念车,可实现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借此次车展完成中国首秀。

雷诺亚洲首发的自动出行概念车雷诺EZ-GO,没有驾驶室、方向盘,座舱内三面布有环抱式U型沙发座椅,如同客厅,令人惊叹。

汽车智慧时代到来

汽车智慧时代已然到来。2016年10月,《中国制造2025》颁布了智能网联汽车路线图,拉开了汽车智联网时代的序幕。

阿里开发的AliOS智慧终端,实现了“人找内容”“人找应用”到“服务找人”的升级。迄今,搭载该终端的智联网汽车生态合作伙伴超过70家。近一年多来,AliOS相继与上汽、神龙、福特达成战略合作,全球汽车巨头第一次使用中国操作系统。与上汽合作搭载AliOS系统的智联网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

百度、腾讯也不甘示弱,动作频频。

“从鼠标、键盘到触屏,再到语音对话,每一次人机交互的更迭都在推动时代变革。”景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百度DuerOS赋能的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具备唤醒万物的核心技术三要素,即听清、听懂、满足(让设备能够告诉你答案)。Windlink3.0深度融合百度DuerOS、百度云、百度地图、百度大脑、苏宁、携程、美团、喜马拉雅、酷我音乐等,构成开放的生态圈、AI赋能的生态闭环。

景锟透露,百度已与北汽集团签约,将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等领域达成集团层面战略合作,全面打造“人工智能+汽车”生态,于2019年、2021年前后分别实现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辆量产。

腾讯则与广汽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去年11月全球首发了由广汽自主研发的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基于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利用腾讯的安全、内容、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平台能力,打造智能车。

业界专家认为,未来没有传统汽车与新造车,只有智能汽车与非智能汽车,并预测到2020年国内将有70%的新车搭载云端语言控制系统。

给东风车装上“智慧脑”

车市微增长时代,要想赢得主动权,加速“新能源+智能化”成为业界不二的选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汽车上的应用全面提速,重塑新的竞争格局。

近年来,东风在智能互联、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成果丰硕。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介绍,东风已实现一键泊车、多车编队、智能辅助驾驶,还在与京东联合研发东风电动无人驾驶货车。4月24日,东风商用车发布了L4级无人驾驶东风天龙重卡。目前东风自动驾驶汽车基于高速公路的无人驾驶系统具备15个场景和相关功能,预计到2020年前后实现示范运营和量产。

同时,东风旗下企业纷纷与互联网巨头合作,加速推进智联网战略。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洪透露,在下一款即将上市的东风风神车上,将安装WindLink3.0系统,未来3年,这套智能系统将覆盖所有产品系列。

“以智能化为引擎,东风风行昂首迈进3.0时代。”东风柳汽总经理宣颖在车展现场透露,东风风行正与腾讯展开深度合作,布局“更懂你”的FutrueLink3.0车联网系统,在智能导航、智能社交、智能音乐方面,真正实现“内通外联”的驾乘体验。

“东风eπ概念车,明年有望量产。”东风公司技术中心80后设计师张鹏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