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在京启动 全球十大赛区招募创业项目

发布时间:2018-08-31 20:31:2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北京讯 (记者李源、通讯员梁晓红、王法建、实习生陆旖婷)8月31日,2018黄鹤杯-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在北京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在美国硅谷、英国伦敦、日本东京、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以及北京、上海、苏州、深圳、武汉等全球10大城市设立赛区。围绕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高技术服务业、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数字经济等光谷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计划招募3000个优质项目,并最终决出8个获奖项目,分享300万元奖金。

启动仪式上,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通过视频发来祝贺。普伦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育琳、重山资本创始人孙超、天使百人会副理事长肖庆平、溪山天使会创始人许晖、中企港资本董事长于小镭等5名创业家,获聘“光谷招才大使”。

武汉东湖高新区招才局介绍,为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光谷每年将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入选东湖高新区“3551光谷人才计划”的项目,可获得1亿元综合资助。落户光谷的创新创业项目,还可获得科技成果转化、上市、产业专项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

此外,为加快形成高层次人才聚集的示范效应,东湖高新区管委会还携手“中关村天使百人会”和“溪山天使会”,在京设立“中国光谷3551人才基地”。

本次大赛由武汉市招才局、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办,各金融机构、创投机构、人才服务机构及创新创业代表共3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链接】

引天下英才汇聚“天下谷”

自2016年启动以来,“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大赛已列入国家人社部“赤子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吸引了全球2100余个优质创业项目,辐射影响了20余万名双创人才。

2017年大赛,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王星泽团队斩获百万元奖金。其创办的公司合刃科技落户光谷,致力于全息全频机器视觉系统的研发和商业化,已累计融资超过1亿元人民币,估值约10亿元人民币。

得人才者得天下,得人才者得未来。

求贤若渴的中国光谷,为持续立于科技创新的潮头浪尖,提出打造吸引天下英才的“天下谷”,通过人才战略助力产业升级,形成各类创新创业资源的磁吸效应。

国外赛区从3处增至5处,项目招募总数从千余个增至3000个,“3551光谷人才计划”项目最高综合资助从2000万元增至1亿元……今年,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再次提档升级,持续助推光谷打造“天下谷”。

10大赛区,全球招募3000个创业好项目

作为高端项目和人才聚集的洼地,东湖高新区再次面向全球招募创业者,旨在大力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业投资人,热忱欢迎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选择武汉、扎根光谷。

“此次大赛突破区域限制,在全球创新资源聚集地设立10个赛区,辐射30万名人才,同步展开国际竞争。”赛事承办方、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说,新增设的以色列特拉维夫、日本东京、德国柏林均为全球创新创业高地,它们将为更多高端人才参与大赛提供便利。

去年赛事吸引1598个项目,今年项目招募总数提升至3000个。观察人士指出,这些项目中,有望孕育出助力中国光谷迈向世界光谷的新动能。

300万元奖金,顶级风投联盟全程助阵

本次大赛共设立300万元奖励,同时与顺为资本、真格基金、联想之星等32家投资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邀请顶级投资人、企业家和创业导师担任评委,全程助力本次大赛。

据介绍,所有晋级半决赛的项目均可免费获得知名创业导师一对一项目辅导,以及创业融资、商业模式、创业政策等培训,获奖项目还可获得项目孵化、办公场地的对接服务。

“为招揽最优质的项目,引进最优秀的人才,我们将开出最优渥的条件。”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除了上述支持外,光谷每年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设立“光谷科技悬赏奖”,以支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其中,最高拿出1亿元人民币支持入选东湖高新区“3551光谷人才计划”项目,对急需大量资金支持的科技型初创企业意义重大。

“赛事将构建优质创业项目与知名投融资机构合作交流的顶级平台。”李儒雄说,本次大赛吸引超过100家投融资机构关注,这些机构将成为优质项目落地光谷的有力推手。

在京设人才基地,扩大光谷人才聚集效应

东湖高新区创办30年来,走出一条光谷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也是人才驱动发展之路。

自2009年实施“3551光谷人才计划”以来,共引进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50名中外院士、397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477名“3551光谷人才计划”,以及近万名博士、6万名硕士、30万名本科生,为东湖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此次大赛启动仪式上,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关村天使百人会”“溪山天使会”合作,在京设立了“中国光谷3551人才基地”。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基地将成为光谷连接国内外优质孵化器、创业项目以及投融资机构的窗口。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打通创业项目、产业资源的创业链条,中国光谷将加速形成国际化人才、资本、技术、市场的相互融合的协调创新氛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通讯员 梁晓红 王法建 实习生 陆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