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报记者帮你打探:万元理财时代,如何打理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8-10-12 08:24:33来源:湖北日报

  9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理财新规终于落地。新规亮点引发广泛关注:理财门槛明显降低,1万元也可以买银行理财产品了;银行理财资金可以间接进入股市……

  在本地理财市场,万元产品是否已经到来?理财新规下,我们又如何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近似月光族也能参与理财了

  “我们这样的近似月光族也可以买理财产品了。”去年大学毕业的小刘,在光谷一家动漫公司工作,平时不爱攒钱,这回她在国庆节后把自己仅有的1万元闲钱在手机网银上买了一款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达4.9%,远超余额宝目前3%左右年化收益率水平。

  过去,想买银行理财产品,一般5万元、10万元起步,低于5万元的资金无法参与银行理财,只能购买不设门槛的“宝宝类”产品或者货币式基金。

  此次正式发布理财新规明确规定“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

  国庆节前后,多家银行宣布降低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

  在中国银行花桥支行,网点理财经理彭应山介绍,该行已从10月1日起,调整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至1万元,“中银日积月累乐享天天”“中银策略稳富”“中银策略债市通”等产品原销售起点均在5万元以上,目前新销售起点均为1万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浙商银行武汉分行获悉,10月11日,该行“永乐1号”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调整为1万元,3个月期限的年化收益率为4.91%,1年期的年化收益率为4.99%。

  此外,记者从广发银行手机银行看到,该行从10月9日起,将多款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降至1万元。其中,投资期限181天的“薪满意足”预期年化收益为4.45%,投资期限92天的“广银安富”预期年化收益为4.35%。

  几乎所有银行都将降门槛

  据了解,截至10月11日,建行、农行、交行、招行、浦发、兴业等多家银行也已宣布降低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至1万元。

  不过,现在买1万元起点的银行理财产品最好还是选择手机银行、网银渠道。记者走访发现,各银行网点目前还没有把“低门槛产品”作为主打产品向投资者介绍,有些理财经理甚至不知情。

  在浦发银行武昌一网点,记者看到,该行宣传栏海报上,主打产品为收益率最高可达4.18%的大额存单,以及收益率在4.2%-4.8%之间5万元起售的“易盈利”理财产品。

  招商银行已经在网银上推出1万元起点的理财产品,不过该行武昌支行一理财工作人员还是推荐5万元起售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

  另一国有商业银行也已发公告推出万元起售的理财产品,不过记者电话咨询时,该行一网点理财经理却表示,1万元起步的产品还没有正式开始卖。

  本地一位银行人士称,由于刚刚过完国庆节,银行对一线理财工作人员还没有进行新产品的培训,所以网点销售有些滞后。

  “未来几乎所有的银行都会下调理财产品的的起购金额。”银行业人士称,本月内,大部分银行应该都会跟进降低部分理财产品的门槛,一方面是响应监管新规,另一方面也是不使自己处于竞争劣势。

  一味追求高收益率不可取

  前两年,余额宝等“宝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风生水起,1元起购、随时赎回,让很多年轻人不再把钱放在银行里。而此次银行理财产品降低门槛,首先将会争夺失去的这一市场。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远高于“宝宝类”产品。据融360平台监测的数据显示,10月11日,平台统计的72支“宝宝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96%,而平台在线的695支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3%。

  融360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投资起点降低使得银行的客户优势、渠道优势进一步放大,给银行带来更多的资金吸引能力,过去被拒之门外的年轻人、低收入群体,有望成为银行的增量理财客户。

  理财新规同时明确“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给银行理财资金间接进入股市提供了条件。

  投资股市,意味着更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中泰证券研究员戴志锋认为,银行理财进入股市的道路是畅通的,但银行理财客户大都是风险厌恶型的,银行理财近期进入股票市场意愿不会强烈。不过,中长期看,银行理财资金中会提升股市投资比例。

  理财产品已打破刚性兑付,“风险”“非保本”特性逐渐被投资者认识。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表示,理财新规落地后,银行理财产品不再是刚性兑付的无风险产品,尤其是理财资金进入股市后部分产品风险剧增,投资者在选择时一定要看清理财产品的风险评级,衡量自身风险承受力,选择对应风险等级的产品,而不是一味追求预期的高收益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