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不畏浮云遮望眼!三问当前湖北经济形势

发布时间:2018-11-02 07:35:0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吴文娟

  7.9%!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经济发展收获了一份超出预期的“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含金量如何?该如何正确看待这份“成绩单”?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做了深入采访。

  超预期:好趋势从何而来

  7.6%、7.8%、7.9%,前三季度,我省GDP增速一路上扬,逐季提速,超出预期。

  匹配性指标好于预期。全省工业用电增长7.2%,制造业用电增长10.4%,同比分别提高4.2、0.8个百分点。

  重点市州工业增长好于预期。武汉支撑贡献突出,宜昌、襄阳恢复性增长,黄石、咸宁、鄂州、孝感等增速超过8%。

  这意味着,只要我们保持定力不松劲,年底时,实现年初制定的7.5%的经济增速目标任务,已无悬念。

  7.9%,这已经是我省经济增速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7.5%至8%这一合理的预期区间内,这种“稳”的态势,成为我省经济极为明显的特征之一。

  更令人关注的是,一些具有重要意义的转折性变化正在发生——

  税收增长模式悄然变化。代表“真金白银”的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5.1%,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

  工业主营成本低于全国。上半年,这一显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首次低于全国。1月至8月,工业每百元主营收入成本84.57元,同比下降0.77元,继续低于全国。

  工业企业更“赚钱”了。1月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4.4%,同比加快4.9个百分点,增速连续11个月同比加快;主营收入利润率为6.26%,同比提升0.37个百分点,为近三年来较高水平。

  经济“含绿量”提升,环境颜值更好。1月至8月,全省17个重点城市PM2.5较去年同期下降10.6%;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继续低于规上工业。

  这些数据、现象,正在拼出这样的新图景:我省经济,正在稳步向高质量迈进。

  面对国际国内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湖北经济发展为何能超出预期?这是偶然还是必然?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汪海粟看来,前三季度湖北经济发展超预期,是过去几年以来持之以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投资持续增长、营商环境改善等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特别是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不断出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措施政策,对降低企业成本、稳定企业发展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

  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稳字当头、三量提升”的特点:

  稳的格局不断巩固——

  投资稳。我省投资连续5个月回升,始终保持在目标值之上。

  就业稳。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8.18万人,已完成全年任务的97.4%,进度快于去年同期。

  企业预期稳。9月份湖北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返回扩张区间。湖北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0.6%,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为今年最高点。

  进的态势不断向好——

  财税质效提升。17个市州税收全线增长。二三产业税收增量占比由上半年的50:50调整为39:61。

  企业效益持续改善。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6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87.8%。

  “从外商投资和民营经济的发展情况看,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是必然。”汪海粟表示。

  前三季度,新增外商投资项目286个,同比增长53.8%。“这说明,湖北在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的区域优势和市场优势,对海外投资有一定吸引力,创造新的发展机会。”汪海粟说,此外,最能证明市场活力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在前三季度有实质性增长,这些都证明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不是偶然事件。

  全省第三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上的综合情况显示,无论是总量指标、结构指标,还是质量指标、效益指标,我省前三季度的表现都高于全国、好于预期,周期下行趋势初步遏止、结构优化趋势日益凸显、质量向好趋势稳步显现。

  转型发展及下行的压力是否缓解

  近年来,我国经济显示出新的特点: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在历经数年转型阵痛后,经济增速重拾升势,发展迅猛。人们普遍认为,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这些地区在转型升级上先走一步、先赢一筹。

  今年前三季度,在宏观形势稳中有变、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湖北经济增速逐季上升,这是否意味着湖北前期面临的巨大下行压力有所缓解?湖北经济转型是否开始显现成效?

  汪海粟认为,判断经济转型成功,有两个指标非常重要。

  第一个是创新能力,包括发明专利的增长、研发投入的增加等。“经济结构的转型一定与创新水平、创新质量联系在一起。从前三季度看,并没有足够的数据能够证明湖北的创新能力有实质性的改善。”

  第二个是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水平。尽管前三季度我省民营企业利润增长14.1%,同比加快7.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1.5%。“但相对于全国而言,依然有较大差距。”

  “综合这两个指标判断,湖北仍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爬坡过坎期。”汪海粟表示。

  “观察经济,不能只看总量和速度,还要看结构和效益。”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建华认为。

  从国内区域发展格局看,湖北发展不够,转型发展的压力依然巨大。今年前三季度,中部六省中湖北GDP增速位居第三,分别低于江西、安徽0.9、0.3个百分点,仅高于湖南0.1个百分点。眼下,安徽的白色家电产业,尤其是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创新产业发展异军突起,突飞猛进;湖南的民营经济活力四射,后劲十足。西部省份贵州,“无中生有”的大数据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当下区域竞争的实质,是传统产业与新经济之间的比拼,是开放创新快与慢的差别。”省社科院经济专家表示。

  张建华说,经济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标志之一,是新旧动能转换是否顺畅。

  从数据看,1月至8月,全省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2.8%,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2.9%,大数据发展指数、智能化发展指数评分分别位居全国第八和第九。但新经济、新动能仍然处于“势强力弱”的状态,传统产业还在转型提升中,新旧动能转换还未释放出新的发展红利。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表示,凡是资源加工型和传统产业为主的地方,凡是市场化程度低、市场机制和体制改革滞后的地方,结构变革和动能转换的困难就更多一些,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就大一些,最终表现为经济增速下滑。而结构变革起步较早的地方,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较好的地方,市场化程度和配套能力较强的地方,就可以比较从容地应对结构变革的挑战,赢得先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市场化程度更高,企业‘不转型就得死’,因此转型的驱动更为迫切,再加上政府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转型升级的成效不断显现,产业进一步向高端化发展,并吸收更多人才,从而形成了良性循环。”

  综上所述,我省面临的压力并未因为速度有丝毫缓解,下一步的压力依然很大。“湖北主要是内向型经济,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小,前三季度表现良好,但不能代表经济结构就优化了。”张建华认为,湖北发展的压力并不能因为GDP增速增长就“松”下来了,在国际国内激烈的竞争格局中,下一步发展的压力依然很大,需要塑造新的发展优势。

  好的态势能否长久保持

  “全年目标有望实现,稳定增长亟需发力。”在10月19日举行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蔡受清表示。

  稳中向好的同时,湖北经济形势依然“稳中有变”。

  运行态势之变。虽然前三季度一些主要指标均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去年同期增长7.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去年同期增长12%。烟草、汽车两大传统支柱产业四季度下滑可能性较大,湖北中烟因搬迁改造产能提前释放,四季度减产因素不可低估。

  趋势分化之变。区域分化、行业分化、企业分化正在加剧。武汉市主要指标保持领跑,“两副”和“多极”支撑不足;部分产业基础薄弱、结构单一地区面临压力进一步加大,区域分化更加明显。

  面对逐季上扬的GDP增速,我们不能沾沾自喜、掉以轻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更不能垂头丧气、应对失措,仍然要坚持一个定力——在稳的同时,将高质量的主旋律奏得更响。

  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创造新的经济增量,累积新的竞争优势;就要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紧抓实三大攻坚战,加大改革开放力度。

  从投资来看,随着“六稳”政策不断落实落地,还有一批重大项目在加快推进,下一步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进一步趋稳。

  从消费来看,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我省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呈现较快增长,成为稳定服务业增长的重要支撑。

  湖北厚实的科教、区位优势,也为创新发展厚积实力。“新”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加快落地,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将加速转化为产能。今年以来,我省密集举办重大招商活动,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会、韩国日本招商、鄂港澳粤经贸洽谈、世界500强对话湖北、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力度、规格创历史之最,一系列签约项目将为未来产业新格局奠定基础。

  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构筑起未来竞争力、影响力。国家存储器基地、京东方等“高精尖”项目如火如荼,较好实现了以投资强度保发展速度,以投资结构优化促经济结构优化。

  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次第推进,效果初显。新旧动能转换“25条”、优化营商环境“25条”、降成本“31条”等,正在加大落地督查,为做好“六稳”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惠企政策落地生根,实体经济的获得感增强,市场活力将进一步激发。“湖北经济现在还不能松油门,就像汽车爬到半山坡,一松油门就会滑下来。”叶学平认为,年底是服务业的黄金时期,其带动的新经济、新业态,有望成为稳增长的压舱石,改革措施也有望在四季度加速落地。

  不畏浮云遮望眼。观察湖北经济,需准确看待短期数据升降之“形”,准确把握经济长期向好之“势”,方能察形辨势,拨云见日。

  风物长宜放眼量。考量湖北经济发展态势,须认清省情及基本面,方能明晰方向,坚定信心。

  稳中向好,为湖北经济转型积累实力。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必然是一个阵痛与欣喜交织、持续数年的过程,绝不可能一蹴而就。

  在深化改革上进,在扩大开放上进,在转型升级上进,提升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我们相信,只要牢牢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点,保持定力,埋头实干,奋力前行,就一定会收获湖北经济更加明亮的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