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转型跨越热潮涌 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侧记

发布时间:2018-11-02 09:03:5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陈屿 通讯员 严俊杰

  塔吊高耸,长臂挥舞,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随处可见;车辆穿梭,工人忙碌,节节攀升的建设速度催人奋进。

  11月1日,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襄阳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采取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步进行的方式,除武汉、十堰、荆门、天门已在10月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外,襄阳等12个市州此次共开工亿元及以上项目215个、总投资1061亿元。

  “顶梁柱”撑起高质量发展之脊

  “公司新开工的年产20万吨绿色生物基纤维素纤维项目,总投资45亿元。”湖北金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辉表示,项目以天然绿色植物为原料,生产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这是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代表之一。省发改委统计显示,10月以来,全省各地共开工亿元及以上项目371个,总投资2242亿元。

  从领域看,既有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项目,也有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还有总部经济、旅游开发和现代商贸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其中,先进制造业类项目230个、总投资961.4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均为各领域之最。

  从市州看,武汉市开工项目42个、总投资613.3亿元,投资总额遥遥领先。十堰、咸宁项目投资额超200亿元,荆门、襄阳、孝感、荆州、天门项目投资额超百亿元。

  荆楚大地,砥砺奋进正当时。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9月底已试生产,京东方武汉高世代薄膜晶体液晶显示器件项目预计11月底厂房封顶,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配套工程、汉十高铁、郑万高铁、安九高铁等项目有望超额完成年度任务,长江航道整治“645工程”、汉江雅口航电枢纽、孤山航电枢纽工程进度明显加快……

  数据显示,1月至9月,全省投资同比增长10.9%,连续4个月回升,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增速排名由年初的全国第12位上升至第7位。“目前,在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忧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定海神针’作用和重大项目的‘顶梁柱’作用。”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大”好项目依然不够

  不容忽视的是,在当前全省投资稳中有进的同时,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与问题。“重大项目谋划的前瞻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不够,已入库项目体现‘重’和‘大’不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坦言,部分地区储备库项目转建设库累计转化率不到20%,远低于年度30%的目标,项目谋划储备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目前,各地发展分化趋势更加突出,源头还在于投资和项目建设分化严重。黄冈、荆州、孝感都是人口大市,但过去五年人均投资强度远低于武汉、宜昌、襄阳等地;部分市州的投资增速虽然有所回升,但今年以来一直处于全省平均值以下,同时亿元以上项目接续不足。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着“政府力度很大,部门感觉良好,但企业获得感不强”的问题。省发改委调查显示,财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政策,企业总体知晓率、惠及率分别只有66.5%和44.6%;降成本总体政策惠及率仅53%。“放管服”改革协调推进落细落实不够,多部门联合审批事项还存在放权不同步的现象,部分地方部门还未使用政务一张网办理审批事项。

  同时,要素保障持续趋紧态势有待进一步缓解。项目融资受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和规范管理融资平台影响较大,砂石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部分基础设施项目受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等硬性指标约束推进缓慢。

  补短板打赢“淘汰赛”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必须补短板打赢“淘汰赛”,全力冲刺四季度。在加快项目建设方面,将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督促各地以项目拉练、现场办公、进展晾晒等方式,促进重大项目特别是汉十高铁、郑万高铁、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国家存储器基地、京东方武汉高世代薄膜晶体液晶显示器件等在建重点项目加快施工进度。争取西十高铁、宜昌至郑万连接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年底前开工建设。

  在要素保障方面,通过加快实施全省“百万千亿金惠工程”、狠抓重大项目砂石料供应保障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抢抓国家“增存挂钩”改革机遇有效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等措施,加强项目资金、砂石料、土地等要素保障。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据透露,省政府将针对投资增速排名靠后的重点区域、增速下滑幅度较大的重点行业、建设进度严重落后的重点项目等方面进行督查问责。对年度投资增速等目标任务考核排名前三位的市州和省直部门给予奖励,对排名后三位的进行约谈,营造抓投资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