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中国馆内,湖北元素频频“出镜”

发布时间:2018-11-08 07:49:3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艾红霞

首届“进博会”国家馆中,涌动着许多湖北元素。

步入中国馆内,丰富的内容令人目不暇接。在展品最多的“创新”单元,代表“中国速度”和“中国高度”的复兴号高铁和C919大飞机缩模精彩亮相。

两张“中国名片”中,有不少湖北元素。复兴号高铁的司机,不少是从武汉“走出来”的,复兴号行驶过的中国高铁,近一半都是在汉央企铁四院勘察设计的;C919大飞机的总设计师是武汉人,飞机上的100多个零部件由武汉航达航空科技公司研制,位于襄阳的航宇嘉航公司则为国产大飞机供应座椅。

复兴号高铁和C919大飞机缩模旁,是代表“中国跨度”的港珠澳大桥。这座桥中的湖北元素就更多了:珠海口岸为中建三局建造,大桥的主体桥梁工程,超过一半为“湖北造”。其中,主塔为风帆造型的九洲航道桥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建造;武船重工为大桥塑造“钢身”,承担了16.4万余吨的钢箱梁制造安装,约占主体桥梁用钢量的三分之一;深水区桥梁段由铁四院监理公司监理。在深埋沉管隧道建设中,由中铁武汉大桥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工程监理联合体,成为超级工程实现120年设计使用寿命的关键“把关人”。

中国馆另外一个炫酷的展示,是连接起中国与欧洲的铁路新通道——中欧班列。本次进口博览会的很多展品,正是搭载中欧班列来到中国。巨大的电子沙盘通过裸眼3D动画,展示了中欧班列开行情况及取得的成果,演示了从中国驶出的中欧班列,驶向欧洲各国之旅。中欧班列始发点中,“武汉”两字格外显眼。截至2018年7月31日,中欧班列(武汉)累计开行1001列,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班列返程数548列,是全国唯一回程列车数量超过发出列车数量的城市。“中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湖北力量令人印象深刻。”参观者纷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