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11岁胖墩吃海鲜啤酒得痛风 22岁帅哥引发肾结石

发布时间:2012-12-30 06:17:20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肖清清 通讯员喻锎

  十年前,痛风患者多为中老年人,连30岁的患者都少见。如今,风湿内科病房10%的痛风病人在30岁以下,最低龄的患者甚至只有11岁。昨日,全省风湿疾病研究进展研讨会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召开,该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杨惠琴总结该科成立十年来收治的病人变化时称,痛风病人逐年增多,尤其年轻人的比例明显增加,这和生活条件好转密切相关,吃得太好,动得太少,导致这种城市“富贵病”频发。

  11岁胖墩脚痛上医院

  11岁的童童因为脚部关节疼痛,被妈妈带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就诊,医生一看童童是个小胖墩,1.62米的身高,体重高达82公斤,就怀疑他可能是痛风。一检查,果然不出所料,童童不仅被确诊为痛风,同时还有高脂血症。这些与肥胖相关的疾病,大多是饮食结构不合理造成的。在医生的追问下,妈妈说,童童从小就爱吃海鲜、肉类,每次最爱去吃自助餐,食量很大,上了小学后,还喜欢喝啤酒,因为家里老人溺爱,从未节制孩子的饮食。

  杨惠琴主任介绍,痛风发病如此低龄化,还是很少见的,虽然痛风的发病原因与遗传等有一定关系,但最重要的因素还是饮食。痛风是一种代谢异常导致的疾病,因为重度肥胖引起的血脂代谢异常,尿酸盐沉积在关节中,形成痛风石。痛风没法彻底治愈,只能控制。目前童童控制体重是关键,才能有效控制痛风。同时,处在急性期的痛风患者,不能运动,还需药物配合治疗。主要还是要改变生活方式,根除肥胖根源,若不改变,将很难控制住病情。严重的还会出现慢性关节炎,导致残疾。

  22岁帅哥腰痛满地滚

  天气转冷,不少市民开始大吃火锅,喝酒助兴,一时的欢快过后,关节疼痛、结石疼痛的痛风病人大增。22岁的帅哥小韩很喜欢吃火锅,有一次边吃火锅边喝啤酒,还未吃到一半,就叫腰痛,十几分钟后,痛得满地打滚,同伴们把他送进武汉市第一医院,检查之后发现是肾结石引起肾绞痛。

  该院风湿内科杨惠琴主任介绍说,海鲜、动物内脏、火锅、啤酒等食物中含有大量嘌呤,摄入过多会导致人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尿酸盐堆积在关节组织中引发疼痛,堆积在肾脏则形成肾结石,不及时干预会进一步损害肝肾及心脏功能。痛风引发的肾结石与普通的肾结石不太一样,前者是尿酸钙结石,后者是草酸钙结石,尿酸钙结石的危害更大,造成肾功能损害是无法逆转的。

  杨主任提醒说,危害性极大的痛风可发作于任何年龄阶段,人们都应“管住嘴巴”、合理饮食。但是很多痛风病人都是疼痛的时候治疗,不疼就不管,这样是非常错误的。痛风和糖尿病很类似,是一种终身性疾病,需要长期的管理,即使平时不痛、没有症状,也应该定期检查尿酸高不高。预防痛风复发,要从调整饮食开始,痛风患者应采用低热能膳食,保持理想体重,避免高嘌呤食物。同时,患者要严格戒饮各种酒类,每日饮水应在2000毫升以上,防止形成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