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男子以为脚上长“痘痘” 擅自挑破 险些截掉脚趾头

发布时间:2017-11-16 21:35:2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汤炜玮、通讯员 马遥遥)患有多年痛风的赵先生(化名)最近没管住嘴,痛风再次发作,还发现右脚脚趾上长出了几颗“痘痘”,摸上去硬硬的,便自行挑破了一个,没想到造成感染。幸好就医及时,才保住了脚趾头。

赵先生今年53岁,爱吃海鲜、烧烤,还喜欢配点小酒,十年前患上了痛风,平时也没有太注意。近期天气转凉,赵先生没管住嘴,连续几天跟朋友在外面吃火锅,还喝酒。上周,他的痛风再次发作,半夜发现右脚大脚趾关节处又红又肿,脚上其他关节地方也很难受。第二天醒来,赵先生发现右脚大脚趾长出了几颗“痘痘”,摸上去硬硬的。他拿缝衣针挑开一个“痘”,发现里面的白色物质像豆腐渣一样。两天后,赵先生发现之前挑破“痘痘”的地方伤口一直没有愈合,还流脓,这才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在风湿肾内科,经医生检查,赵先生以为的“痘痘其实是痛风结石”,随后医生对伤口进行了消毒,引流出里面的脓水,清洗掉里面的渣滓,目前,赵先生在病房进一步进行抗感染,止痛等对症治疗。风湿肾内科肖伟副主任医师告诉他,自行挑破痛风结石很危险,幸好就医及时,严重时会导致伤口化脓感染,甚至局部组织坏死。

风湿肾内科陈文莉主任介绍,痛风石又叫痛风结节。患者的血尿酸长期增高,尿酸在酸性环境中大量与钠离子结合形成尿酸钠,沉积在关节,不断聚集形成结节。一开始,可能只有数毫米,像沙粒大小。但随着病情的发展,数量开始不断增多、逐渐增大。更可怕的是,它还会逐渐侵蚀韧带和关节,甚至啃噬软骨、滑膜、肌腱,导致手足畸形,严重时甚至导致残废。

陈主任提醒,痛风病人要少吃嘌呤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鱼卵、香菇等,尤其不能跟啤酒一起吃。鱼类、猪肉、鸡蛋、牛奶、新鲜蔬菜等嘌呤含量比较低,可以多吃。患者要多喝水,适当运动,这样可以促进尿酸排泄。如果尿酸控制不好,痛风结石容易复发,尿酸的控制是一项长期的事情,万一形成了痛风结石,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切勿擅自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