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普仁医院“第十届冬病夏治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3-07-13 23:00:1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郝菁 通讯员 曾晨)7月13日是今年冬病夏治的头伏,上午7点,武汉市普仁医院的“第十届冬病夏治节”拉开帷幕,大量新老病友涌入医院贴敷贴,简单的流程、准确的辩证、快速的调配、正确的敷贴、详细的贴后护理手册,这一切都让患者众多的门诊秩序井然。

  敷贴膏药需要现制现配,早上4点39分,普仁医院中医科的大夫们就开始制作敷贴膏方。早上6点12分就来了第一位敷贴患者,早上6点29分就开始了第一位患者的伏贴。截止至11点30分,武汉市普仁医院共接诊948人次贴敷贴。为了使医院门诊更好的承受大量的“冬病夏治”患者,减短病人的排队候诊时间,普仁医院在门诊一楼入口处,开设了敷贴开方处,无须挂号,无须办理就诊卡,直接凭借敷贴处方就可以缴费敷贴。

  考虑到很多患者是老年和小孩子,行走不方便,敷贴处特别设置在了门诊一楼。搬来了可伸拉的屏风,做成了临时小隔间,以便部分需要贴身体隐蔽处的患者,可以在临时小隔间内贴敷贴。经测量,从进入门诊,到开处方,到缴费,最后到贴敷贴,需要走路程大约160m,记者亲自体验了一下,从入门诊到贴完敷贴总共走了204步。总计只用了10分钟。高峰期,从进入门诊到贴完敷贴的时间,大约在半小时。贴完敷贴后,在普仁医院导医台还特别设置了关于敷贴的问卷窗口,患者可以到窗口填写问卷,评价敷贴情况,咨询敷贴后护理知识,普仁医院还贴心的为患者送上健康手册和一份小礼物。

  家住汉口常青花园的睿睿今年8岁,早上9点就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医院敷贴,睿睿患有慢性咽炎,去年三伏在普仁医院贴过敷贴后明显好转了,“三伏贴,贴三年”,睿睿嗲声嗲气的告诉记者“我第二年来了,妈妈说明年再来之后我就不会再咳咳了”。家住武昌的柯先生是过敏体质,今晨在贴药之前忘了告诉医生这一情况,结果贴上敷贴不到5分钟就开始觉得瘙痒难忍了,医生马上为小柯取下了敷贴,但柯先生马上又自行贴上。柯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敷贴效果很好,只是自己是过敏体质,去年只贴了半个小时就起泡了,当时着实被吓到,但医生告诉他这是正常现象,水泡消后就好了,所以今年还是来贴药,他告诉记者自己是“虽泡犹荣”。对于这一情况,中医科医生认为柯先生冬病夏治并不用非要通过敷贴来调理,建议选择中药膏方调理,因为天气炎热,过敏体质敷贴后,敷贴处起泡破裂可能出现感染,也有可能留疤。

  中医科谢主任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配合敷贴的秘方,可将红花2两、艾草1斤分成15份,每次拿一份煮水,水开后加入少许花椒和2片生姜再煮10分钟,然后用煮好的水兑入适量凉水泡脚,从头伏开始,每伏泡三天,每天最好在中午12点前。这个方法对于,一年四季手脚冰冷,冬天怕冷,易生冻疮,阳虚、体虚、湿气重的人群效果极好,但是阴虚火旺的人群不适合使用。

  武汉市普仁医院为了缓冲人流,也为了减少敷贴者的路途奔波。武汉市普仁医院在下设的10余个卫生服务站点,也设置了敷贴项目,医院中医科每个站点都派去了专人负责“冬病夏治”的开展。截止11点30分,九个社区服务站共计接诊敷贴人数584人次,其中117社区服务站一个站点接诊了125人次。

  2013年贴敷时间表:

  初 伏:2013年7月13日-2013年7月22日

  中 伏:2013年7月23日—2013年8月01日

  闰中伏:2013年8月02日—2013年8月11日

  末 伏:2013年8月12日-2013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