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透析老人家中低糖昏迷 细心护士“连环call”救回一命

发布时间:2016-03-10 19:04:5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董春城 尹茜)定时定点来做透析的老人突然联系不上,会不会出了什么意外?还好细心的护士及时联系老人家属,救回老人一命。3月10日,老人家属致电医院,感谢这位好护士。

  3月8日上午,普仁江岸医院血液透析室的护士长周明丽,发现平时一向准时做透析的叶爹爹无故迟到了一个小时,电话怎么也打不通。她想着叶爹爹有糖尿病史,担心其发生意外,于是赶紧与叶爹爹的儿子联系。由于叶爹爹家在阳逻,儿子在青山工作,一时间赶不回去的儿子急忙打电话给亲戚,叫他们去家里看看。

  亲戚们到叶爹爹家后,发现屋中房门紧闭,怎么敲门都没人回应,情急之下,他们撬开门进入,发现叶爹爹倒在床上,口吐白沫,昏迷不醒,于是赶紧叫120急救车把老人送到普仁江岸医院。经过内科医生的抢救,目前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神志恢复。

  为什么叶爹爹会突然意识不清?医生通过询问才知道,叶爹爹的老伴头天晚上去了儿子家,他一个人在家注射胰岛素时可能剂量没掌握好,结果引发了低血糖昏迷在床上。幸好周护士长经验丰富,细心负责,及时联系了家属,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普仁江岸医院肾内科主任吴智慧介绍,如果这位病人再晚来一点,可能抢救都无法挽回其生命。吴智慧提醒糖尿病人用药要定时定量,否则容易发生低血糖,引起心慌、乏力、出冷汗,严重者会神志不清、昏迷,造成不可逆脑组织损伤,痴呆甚至死亡,同时家属也要多关注糖尿病患者,以免有意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