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男子左手脉搏消失 血管“盗取”脑部血液避免坏死

发布时间:2014-11-21 09:42:37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余乐 通讯员杨洁 杨敬慈)左手脉搏蹊跷消失一年,而且血压低到几乎测不到,右手却又很正常,59岁的毛先生纳闷,我的左手到底怎么了?

  毛先生家住汉口。一年前,他无意中发现左手摸不到脉搏,但右手却很正常,他也没在意。渐渐地,他的左手开始发冷发麻,天气变冷时感觉更加明显,头晕的次数也慢慢增多。他以为是颈椎病复发,依然没有理会。直到前段时间,他体检时被告知,左右手的血压相差明显,应进一步检查。

  近日,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该科主任医师魏丹仔细触诊观察后发现,毛先生的左手确实没有脉搏,左臂的血压几乎测不到,检查后确诊为少见的“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症”。

  简单来说,负责毛先生左臂供血的血管闭塞,导致一系列异常;但血管“盗取”颅内血液续供,左臂才免于瘫痪坏死。不过“盗取”的供血量并不充足,导致脉搏消失,血压低微,而脑部的血液因被“偷走”部分,局部血流不足又引发头昏。

  经支架手术扩张血管,毛师傅的脉搏又恢复了正常。魏丹介绍,正常人双侧上臂动脉血压存在左高右低的特点,差异可达5-10毫米汞柱,差异在此范围内可视为正常。这是由于每个人的血管布局的不一样、心脏位置的细微偏差等因素导致的。建议测血压时最好同时测双上肢血压,一般以较高的血压值为标准。如果两手的脉搏跳动强度差异很大,且血压检测相差到20毫米汞柱以上,就可能是锁骨下动脉狭窄。

  此外,由于脚部的血管(股动脉)要比手部(肱动脉)粗,血流量多,而且脚部离心脏更远,一般情况下,下肢的血压要比同侧上肢高4毫米汞柱以上,如果小于4毫米汞柱,则预示出现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肾性高血压、中风、心肌梗死的风险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