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男子为补元气大口吃肉 人工血管装上一年又“撑破”

发布时间:2016-10-28 07:27:58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刘姗姗)认为手术后“元气大伤”,一公司老总在换上人工血管后,每天吃肉进补,谁知“撑破”其它血管,结果又进医院做第二次手术。昨日,他直叹“悔不该”。

48岁的韩先生是一家建筑公司的副总,每天应酬不断。去年10月中旬,他在陪客户吃饭时,突遇凶险的主动脉夹层,从升主动脉一直撕裂到降主动脉,医生为他做急诊手术,换上了人工血管。大病过后,韩先生觉得自己伤了元气,需要好好补补,于是每天排骨藕汤、鸡汤换着花样喝,每天无肉不欢,却一点蔬菜都不沾,肚子上浮起了“游泳圈”。

前两天,韩先生觉得胸腹部疼痛去医院,检查发现其腹主动脉又有多个破口,如不手术,随时会猝死。这次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很高,不仅涉及腹腔多个重要脏器的供血,还要避免伤及周围多个小血管。医生将腹腔重要血管架桥后,再通过支架植入成功堵住血管上的破口。

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介绍,有一半以上患者认为,换上人工血管后就万事大吉了,既不控制血压,还开始大吃大喝,结果血管继续扩张,撕裂其它血管,只能做二次手术。

最近气温骤降,近半个月来,该科已连续收治了十余例主动脉夹层急性发作患者,他们大多有高血压病史。在寒冷刺激下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忽然升高,这时血管壁无法承受血流的冲击,就会出现破损,形成主动脉夹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