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跛行三个月竟是血管堵塞 武汉七旬婆婆为耐心医生点赞

发布时间:2016-03-13 23:47:4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尹茜)今年已经73岁的黄丽华(化名)三月前突然觉得左下肢胀痛,逐日加重,起初还能走走停停,到后来连50米都走不了。在家卧床休息半个月也没见好的她,终于下定决心到武汉市普仁医院看诊。检查显示,黄丽华的左下肢动脉被堵塞,幸好就诊及时,如果再继续发展下去会有截肢的风险。经过耗时仅25分钟微创手术,她的血管被打通,3月13日顺利出院。

  黄丽华今年73岁,高血压、脑梗、腰椎间盘突出、胃炎等毛病都"找上门来",常年需要大量服药。

  今年年初,黄丽华的左腿突然无缘无故的胀痛起来,只好在家卧床休息。听说血管堵塞也可能造成间歇性跛行和下肢胀痛,她就到普仁医院的血管外科咨询了一下。医生通过血管CTA检查,发现果然是左下肢动脉堵塞。

  听到要做手术,黄丽华却犹豫了。"我怕别人笑话我浑身上下都是病,从头到脚没一处好的地方。"这种想治病又怕手术,做手术又怕被人笑话的心理,时刻压在黄丽华心头,让她的情绪变得非常敏感,有时心情不好会哭,并乱发脾气。

  血管外科医生肖远扬给黄丽华打比方:血管堵塞分血栓或斑块两种情况,把血管想象成一个水管,血栓就像渣子,如果不是急性堵塞,可以通过一些药物保守手段溶解;斑块就像水管本身锈了,药物保守治疗是没有效果的。

  "您现在的血管就像生了锈的水管,失去了原本的功能,所以必须借助外力扩张,疏通堵塞的部位。如果血管弹性较好,支架都不用搭。" 肖远扬耐心的解释让黄丽华吃了定心丸,决定手术。

  3月10日下午,肖远扬为黄丽华做了左下肢动脉微创介入手术,伤口只有针眼大小,仅耗时25分钟便将婆婆被堵塞的血管便打通了,"也就打个盹的时间,一根发丝那么细的管子进到血管里,先是小腿开始发热,接着脚趾然后整个脚都开始热起来。手术成功了,最后也没有搭支架。" 黄丽华为肖远扬的耐心和好医术点赞。

  肖远扬介绍,血管堵塞性疾病多见于年龄大、有高血压或糖尿病或冠心病的人,特别是有长期抽烟史的。起初表现为长距离的行走后小腿隐胀痛、乏力、发凉,后期下肢完全无法活动,甚至有坏死、截肢的可能。对此类人群建议每年查一次下肢血管彩超,找准病因后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