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荆楚健康大讲坛第四讲:如何保护心血管?

发布时间:2017-04-15 20:43:26来源:湖北日报网

img_5459_副本.jpg

荆楚健康大讲坛公益讲座第四讲开讲。记者杨辉摄

嘉宾进行动作示范。记者杨辉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杨辉)心血管医学领域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人与动脉同寿”。指的是人血管活多久,人就能活多久。大部分人明明只有二三十岁,“血管年龄”却是五六十岁。4月15日,为普及血管健康知识,湖北省健康文化促进会主办的荆楚健康大讲坛公益讲座第四讲开讲,主题是血管与健康。本期主讲人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湖北省病理学会副主任委员黄利鸣。

  “血液垃圾是许多疾病的根源,及时清除血液垃圾是重获健康的根本途径,希望大家平时注意血管的保养,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感谢黄院长等专家群体对公益事业的奉献精神!”湖北省健康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湖北仁威科技张涛董事长致欢迎辞。

  “由血液垃圾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每年可导致全世界1500万人死亡。数据显示,在中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近80%正在饱受血液垃圾的困扰。大家知道你们自己的血液年龄吗?”黄利鸣的开场白一下子引发了大家的议论。随后通过专业性的讲解帮助市民认识“非健康血液”“血管老化的症状”,并对一些常见的认识误区进行了纠正。随后他又以中外各国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人数及发病率为切入点,对日常的饮食和运动进行了分析,系统地阐述了血管与健康的关系,并进行了现场动作示范。使到场听众们受益匪浅。

  中场环节,77岁高龄乐哈哈徒步群群主东阿红上台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健康心得,“以徒步会友,减少脂肪对血管的伤害,乐哈哈目前已发展到近4000人,欢迎大家参与进来!”“啊,这大年龄还这么好的精神劲,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好神奇,我也要加入锻炼的群体了!”第一次来听讲座的厚德仁健康管理中心吕宪昊高兴地说。

  黄院长的收场诗“血管有血栓,健康无保障;三高重在防,三动贵在常;三害不沾边,三水不能忘;三栓不找我,我自寿命长”,引的大家阵阵掌声,老听众张晓辉、宁晓红都表示讲座内容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的形式为现场听众接受。

  湖北省健康文化促进会杨小军介绍:年纪越大、疾病越多,血液净化能力越差,我国超过三分之一的人群血液处于非健康状态,但90%以上的人都对血管健康不了解。要防止血管“生锈”,55岁以上的健康人群应每年至少检测一次胆固醇,冠心病、中风、高血压患者则应每3到6个月检测一次。我们的健康普及工作任重道远!

  荆楚健康大讲坛执行人杨艳呼吁道:“今后荆楚健康大讲坛还将走进社区,每月在不同社区举行类似宣讲咨询活动,以帮助居民丰富保健知识,预防相关疾病,提高生活质量,更好地为居民提供贴心实用的服务。也欢迎更多的专业人士加入志愿者团队。”

 

IMG_5528.jpg

嘉宾与现场听众合影。记者杨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