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老人腿疼走不动路 要小心是血管“腿梗”

发布时间:2016-12-30 15:03:1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 通讯员 陈菁)腿疼、走不动路,并非只是上了年纪或骨病所致,还要查查血管原因,警惕“腿梗”。一名85岁的老人就因“腿梗”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两次接受手术,目前终于能恢复正常走路了。

  85岁的江爹爹家住青山,5年前他开始感到腿疼,走一段路就要坐下来休息会儿,认为是上了年纪的正常现象,没有在意。但过了几年,他的腿疼症状越发严重,双腿发冷,走路也很困难。

  去年10月,他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看病。该院胸心血管外科吴云主任医师接诊发现,由于江爹爹发病很长时间都没有就医,耽误了治疗,其左髂动脉和双侧股动脉超过15公分以上的长段血管都堵塞了,缺血坏死,并出现溃疡,如不及时治疗,江爹爹将瘫痪在床,还有截肢的危险。

  医生和病人家属商量后,采用适合江爹爹的微创手术方法,将江爹爹的左侧关键的血管疏通。术后,江爹爹没有发生任何并发症,左腿疼痛症状明显改善。考虑到江爹爹的右腿也有轻度病变,医生让江爹爹回家后继续服药治疗。

  时隔一年,江爹爹右腿情况也加重,又走不动路。前不久,他再住进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经过认真评估,医生为江爹爹采取三个通路联合开通的手术方案,从他右手臂上的肱动脉入路,直接将导丝通到其右侧的血管,开通其右下肢动脉血管。12月29日,经过复查,江爹爹可以正常走路,生活能自理了。

  吴云主任医师介绍,下肢血管栓塞,俗称“腿梗”,血管闭塞的大部分原因都是动脉硬化,引发肢体供血功能障碍,导致行走功能减退,并伴随疼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截肢。临床上发现,很多人存在误区,认为腿疼是年老体衰,或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骨科疾病,在治疗上走了弯路。

  吴云提醒,老年人出现腿疼的症状,不能大意,应到正规医院血管外科检查,若血管有问题应及时治疗。从预防上讲,控制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原发病,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多喝水,每天适当活动,建议老年人每天走走路,上午、下午各走半小时到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