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国产宫颈癌疫苗年内有望上市

发布时间:2015-03-11 11:21:1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武叶)国内女性最快年内,最迟明年上半年,就可以打上国产的宫颈癌疫苗了。3月8日,在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的宫颈癌筛查活动中,专家向记者透露了这一好消息。

  宫颈癌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简称“HPV”)引起,是目前唯一明确病因,并能够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癌症类型。2006年,最早一支宫颈癌疫苗通过世卫组织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进口药品引进国内,需重做三期临床实验,因此疫苗“入关”路漫漫。

  湖北省肿瘤医院副研究员张玉玲介绍,国内宫颈癌疫苗的研发由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目前已进入最后审批阶段。国内女性最快年内,最迟明年上半年,就可以享受这项福利了。

  研究表明,中国女性宫颈癌70%由HPV16、18两个分型引起,而宫颈癌疫苗对这两个分型的阻断率达到96.9%。由于HPV经性接触传播,推荐少女于9—13岁开始有性行为以前接种。有性生活,但尚未感染HPV病毒的女性,接种仍然有效。

  张玉玲称,60%—70%的女性会在一生中某个阶段感染HPV病毒,但只有约15%的女性会持续感染,成为宫颈癌的高危人群。但即便发展为宫颈癌,在早期仍然可以治愈。令人惋惜的是,目前门诊发现的早期患者,还不到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