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四价宫颈癌疫苗湖北“开打” 价格约2500元

发布时间:2017-12-14 07:48:26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护士展示四价宫颈癌疫苗

图为:何女士成为首位在我省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的接种者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媛 郑晶晶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11月中旬,二价宫颈癌疫苗进入湖北;如今,四价宫颈癌疫苗也正式在我省“开打”。昨日上午,在省妇幼保健院,白领何女士和闺蜜张女士,成为前两位在我省接种该疫苗的接种者。

据介绍,我省首批采购四价宫颈癌疫苗1.75万支,其中武汉市4900支。全省15个市州54家县区疾控中心均已采购四价宫颈癌疫苗,目前正在配送过程中,预计本月底、下月初到货。该疫苗是二类疫苗,需自费接种,武汉市价格为832元/剂次,省内其他地区价格略有差别。

女白领和闺蜜率先尝鲜

昨日上午10时许,31岁的光谷软件园白领何女士和闺蜜张女士,按照预约时间来到省妇幼保健院的省宫颈癌防治中心,办好手续,先后接种了四价宫颈癌疫苗。她们也是在我省接种该疫苗的前两位接种者。

何女士告诉记者,近几年,她的一些朋友到中国香港或澳洲接种过四价宫颈癌疫苗,她也对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得知该疫苗即将进入湖北后,她约上闺蜜,提前一个月就预约登记了。“女人要学会保护自己。接种疫苗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挺好。”她说。

第三位接种者是25岁的吴女士,她的宝宝已经一岁了。她说,她的母亲30岁左右时,便因患上宫颈癌切除子宫,因此她对宫颈癌的防范意识很强。预约接种前,她和老公上网查了很多资料,也咨询过医生,“提前预防比得了病再治疗好得多,人也少受罪。”

记者注意到,四价宫颈癌疫苗都是冷藏保存,每支疫苗配有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三位接种者都是上臂肌肉注射,在门诊观察半小时,无异常反应后相继离开。

据介绍,共有300多名女性在省妇幼保健院预约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昨日接种40余人。

疫苗适用20到45岁女性

宫颈癌是我省高发癌症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高居我省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第一位,且近年来呈现年轻化趋势。在全国15岁到44岁女性中,宫颈癌的发病率居常见恶性肿瘤第二位。宫颈癌的发生与HPV(人乳头瘤状病毒)持续感染有关。我国女性感染HPV的年龄有两个高峰区间:17岁至24岁、40岁至44岁。

昨日,省妇幼保健院肿瘤妇科主任、省宫颈癌防治中心常务副主任吴绪峰和省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赵明江表示,宫颈癌是唯一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癌症。接种疫苗及定期筛查,是预防宫颈癌的必要措施。

两位专家介绍,目前已经发现100多种HPV病毒,其中14种可致癌。HPV疫苗主要有三种,分别是二价、四价、九价疫苗。“价”代表疫苗覆盖的病毒细分种类,“价”越高,覆盖的HPV病毒亚型种类越多。

二价疫苗主要预防HPV的16、18两种高危亚型病毒;四价疫苗在预防16、18病毒的基础上,还能预防6、11两种低危亚型病毒;九价疫苗则可预防16、18、31、33、45、52、58亚型病毒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和肛门癌,以及6、11亚型引起的生殖器疣。

四价疫苗适用的接种人群为20岁至45岁女性,而二价疫苗适用的接种人群为9岁至25岁女性。两种疫苗都需要注射3剂次,且都是采用肌肉注射,其中二价疫苗的接种时间分别为第0、1、6个月,四价疫苗则是第0、2、6个月。

四价宫颈癌疫苗是二类疫苗,需自费接种。武汉市定价为832元/剂次,3剂共约2500元。省内其他地区因配送距离不同,价格可能略有差异。

20至25岁该选哪种疫苗

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需要注意些什么?

吴绪峰介绍,宫颈癌疫苗的禁忌症、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等,与其他疫苗相同。女性处于发病期,如高热、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不要接种;处于妊娠期、哺乳期,或对疫苗的活性成分和任何辅料成分有过敏反应者,不主张接种。

另外,宫颈癌疫苗十分安全,一般不会引起大的不良反应。较为常见的是注射部位疼痛、发红、肿胀等,多为一过性反应,通常一两天就会消失。

生过孩子的女性,有接种的必要吗?吴绪峰提醒,没有研究证明生过孩子就不会感染HPV病毒。只要是处于适宜接种年龄段的女性,都建议接种相应的疫苗。

那么,20岁到25岁年龄段,该接种哪种疫苗?吴绪峰表示,20岁到25岁是二价和四价疫苗的交叉接种年龄,可在两种疫苗中任选一种。

赵明江强调,宫颈癌疫苗并不能产生百分之百的保护作用。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因此,按照相关部门建议,常规筛查宫颈癌仍然极为重要。

目前武汉可接种单位

●洪山区:省妇幼保健院,省疾控中心门诊部,关山街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关山街长动社区、珞南街社区、狮子山街华中农业大学社区、张家湾街社区、青菱街社区、洪山街社区、和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梨园街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武昌首义学院医院。

●汉阳区:建桥街社区、鹦鹉街社区、月湖街社区、二桥街社区、永丰街社区、洲头街社区、江堤街社区、晴川街社区、琴断口街社区、五里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江汉区:常青街社区、唐家墩街社区、汉兴街社区、万松街社区、汉兴街第二社区、新华街社区、民权街社区、满春街社区、水塔街社区、民族街社区、民意街社区、北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江岸区:一元街社区、大智街社区、车站街社区、四唯街社区、永清街社区、劳动街社区、西马街社区、台北街社区、二七街社区、新村街社区、丹水池街社区、谌家矶街社区、花桥街第一社区、花桥街第二社区、塔子湖社区、金桥社区、百步亭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硚口区:长丰街社区、古田街社区、韩家墩街社区、宗关街社区、汉水桥街社区、宝丰街社区、荣华街社区、六角亭街社区、汉中街社区、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东西湖区:常青花园社区、吴家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青街、将军路街、径河街、金银湖、慈惠街、柏泉办事处、新沟镇、辛安渡办事处、东山办事处、走马岭街卫生院。

●新洲区:新洲区红十字会医院,邾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洲区妇幼保健院,阳逻街、仓埠街卫生院。

●江夏区:安山街社区、大桥街社区、纸坊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蔡甸区:蔡甸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