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二价和四价宫颈癌疫苗湖北上市 如何选择?专家支招

发布时间:2017-12-14 19:08:2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通讯员 周建跃 温红蕾

  11月中旬,二价宫颈癌疫苗进入湖北;12月13日,四价宫颈癌疫苗也正式在我省上市。如何选择一种最适合自己的疫苗,一些女性很疑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为此采访了两位专家,分别是省妇幼保健院肿瘤妇科主任、省宫颈癌防治中心常务副主任吴绪峰和省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赵明江,为您提供一份选择参考意见。

  记者:四价疫苗跟二价有什么区别?

  赵明江:宫颈癌的发生与HPV(人乳头瘤状病毒)持续感染有关。目前已经发现100多种HPV病毒,其中14种可致癌。宫颈癌是唯一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癌症。当前全世界范围内主要有三种HPV疫苗,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价”代表疫苗覆盖的病毒细分种类,价越高,覆盖的HPV病毒亚型种类越多。二价疫苗主要预防HPV的16、18两种高危亚型病毒;四价疫苗在预防16、18病毒的基础上,还能预防6、11两种低危亚型病毒,它们可以引起尖锐湿疣等病变,同样也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四价疫苗适用20岁至45岁女性,而二价疫苗适用9岁至25岁女性。两种疫苗都需要肌肉注射3剂次,其中二价疫苗的接种时间分别为第0、1、6个月,四价疫苗则是第0、2、6个月。

  记者:20岁到25岁年龄段,以及45岁以上,该接种哪种疫苗?

  吴绪峰:20岁到25岁是二价和四价疫苗的交叉接种年龄,可在两种疫苗中任选一种。我国女性感染HPV的年龄有两个高峰区间:17岁至24岁、40岁至44岁。45岁以上的女性接种意义不太明显。

  记者:如果感染了HPV还有必要接种吗?

  赵明江:有必要,接种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其它相关HPV型别的感染或者相同HPV型别的再次感染。

  记者:经期、怀孕了能接种吗?

  吴绪峰:经期可以接种。孕期不能接种,哺乳期女性慎用。

  记者:打完疫苗多久可以备孕?

  吴绪峰:建议间隔3—6个月后再怀孕。

  记者:打完二价疫苗,还能打四价吗?

  赵明江:理论上是可以的,但实际上没有必要,两种疫苗在保护范围上基本相同。

  记者:疫苗的保护期能管几年呢?

  赵明江:疫苗在欧美国家上市不足十年,从跟踪研究中发现保护性抗体目前是还存在的,还会继续跟踪下去。保护效果需要时间验证。特别要指出的是,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因此,常规筛查宫颈癌仍然极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