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女子身材细高四肢长 原来患“马凡氏”

发布时间:2015-03-23 18:22:5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芳 通讯员田娟)遗传性疾病隐藏46年,薄薄的血管壁导致打个喷嚏都可能要命,还有50%的几率遗传给后代。3月19日,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成功为患有先天马凡氏综合症的张芳(化名)实施了全胸腹主动脉置换术。3月23日,张芳的子女在同济医院接受进一步的基因检测,希望家族年轻一代没有显性遗传。

  身材细高四肢长 原来患“马凡氏”

  个子高也不全是好事,容易得各种稀奇古怪的疾病,比如,马凡氏综合症。

  张芳最近一两年经常感到活动后乏力,最近一两周胸痛加剧,检查后发现患上了主动脉夹层。

  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魏翔教授介绍,主动脉夹层就是个“不定时炸弹”。一般人的血管壁有20页纸那么厚,现在由于局部血管出现破口,导致血液进入了中间层,血管壁变薄,大概只有1页纸那么薄,如此薄的血管壁,一个稍微用力的小动作,都可能要命。

  魏翔还发现张芳体型瘦长、手指和脚趾等关节扭曲变,由此判断为马凡氏综合症。

  马凡氏综合症是一种遗传性结缔组织病,最大的特点是体格细高,四肢及指(趾)细长,俗称蜘蛛指(趾)。95%的患者死于心血管并发症,常见为动脉瘤破裂和充血性心力衰竭。未经治愈的患者平均寿命为男性30岁左右,女性40岁左右。不少著名运动员因马凡氏综合症死亡。

  由于血管质量差,无法进行介入治疗,张芳只能做全胸腹主动脉置换。

  极致手术重建7条“生命通道”

  3月19日,同济医院二十多名医护人员从早上9点开始为张芳进行了主动脉置换术。手术用了两套人工血管,长40厘米的主动脉全部换成人工血管,整个手术光是人工血管和人体血管的接口就多达十几个,每个接口都不能有任何渗漏。

  魏翔教授说,这台手术做下来,基本上把人体解剖知识的一大部分都复习了一遍。大血管所有的分支都要修复重建,包括脊髓、双侧肾脏、腹部各脏器、上腹部肠道、下腹部肠道、双下肢等7条主要的血管。重建每段分支血管时,对应的器官就没有血供,耗时长了就容易坏死,虽然整个手术时间长,但每个环节却要争分夺秒。手术后,患者恢复也不容易,任何一个部分恢复不好,都可能会发生截瘫、肾衰、肠坏死等,所以医生的手术只能百分之百成功。

  当晚8点50,张芳的脚趾能动了,这是脊柱神经最远端的器官,是脊柱供血情况的重要评估标准。这一关她闯过了,接下来是出血关、感染关、肾功能恢复、肠功能恢复等。3月20日早上10点,张芳完全清醒,脱离了呼吸机,情况越来越好。

  医生提醒家属做基因筛查早预防

  术前谈话时,医生发现张芳所有的子侄辈个个“玉树临风”,身高全部一米八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一米九,都可能是马凡氏综合症的“高危”人群,建议全体家属要做基因筛查,希望在年轻一代没有显性遗传。

  魏翔教授说,随着年龄的增长,马凡氏综合症病人的主动脉血管壁天生比常人缺少一种弹性组织,因此血管比正常人脆弱,在从事激烈运动时全身血液流动加速,更易导致主动脉破裂,发生大出血导致猝死。所以一旦确诊后,一定要定期随访,终身治疗。

  据了解,马凡氏综合症是一种遗传疾病,遗传几率高达50%,患者多在20岁左右发病。早日进行基因筛查,可及时干预治疗,有效预防后代患病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