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省市镇村”四级医联体让潜江患者受益

发布时间:2017-10-13 16:20:32来源:湖北日报网

  

“省市镇村”四级医联体让潜江患者受益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邹亚琴)12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潜江市中心医院及当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正式签署“省市镇村”四级医疗联合体合作协议。这也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继在松滋以后组建的湖北省内第二个“四级医联体”。

  根据合作框架,今后在潜江由村医负责健康咨询和疾病首次诊查,基层医生遇到重症患者,一旦病情需要,可把病人逐级引导转诊到上级医院;处于康复期的患者,可转至乡镇医院接受后期康复治疗。潜江居民还可利用绿色通道预约上级医院专家门诊、疑难病会诊或大型检查。

  作为省级龙头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会定期派骨干医护人员赴潜江会诊疑难杂症,开展专科对口帮扶;同时,该院还牵头潜江市中心医院等14家省内外县级医院组建了远程病理会诊中心,并在潜江设置了湖北省心电大数据分中心,该院专家可以在武汉对病人的病情进行及时诊断并指导治疗。

  41岁的刘明就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9月底,他腹痛不止,在老新镇卫生院B超检查为胆囊结石导致的急性胆囊炎。经过潜江医院普外科专家评估后决定,让刘明在卫生院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后,转至潜江医院接受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术后,刘明在生命体症稳定后即转回卫生院接受进一步的术后康复治疗。

  “前期‘省市镇村’四级医疗联合体合作试点后,老新镇卫生院完全具备承担术后管理工作的能力。同时,潜江中心医院还派了驻点医生,为向下转诊的患者提供健康保障。”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外派潜江中心医院院长沈涤非表示。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介绍,2016年10月8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正式托管潜江市中心医院,并从医院管理、医疗技术、学科建设、科研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合作与交流,着力提高潜江医院的管理能力和诊疗技术水平,服务基层患者。本次签约把原有医联体进一步扩容至四级,打通了省、县、乡镇、村(社区)之间医疗资源双向流通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