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中医谈《天盛长歌》“无寐之毒”:中药不会直接引起梦魇梦游

发布时间:2018-09-10 17:53:38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0日讯(记者毛茵) 最近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天盛长歌》出现了一种“无寐之毒”,不少观众问医生,真有这种毒吗?按照剧情,“无寐”是一种慢性毒药,能让人逐渐发疯然后暴毙而亡,而且无色无味,很难被发现。但是武汉不少中医专家都不认为存在所谓的“无寐之毒”。

武汉市第一医院中医部薛莎主任医师,在疑难杂症及中毒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上有较深入研究,她认为这种毒“只是电视剧中的”,是在倒茶时,蒸汽将戒指里的毒溶化滴入茶水里。

湖北省中医院神志病科专家汤慧明教授认真地与几个中医教授分析后称,不能直接认为是中医药引起梦魇或者梦游。但是的确有一些植物因为能够引起脑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产生致幻作用,使人出现一些类似梦游的现象,如大麻、某些蘑菇类,以及可以用于治疗一些疾病的曼陀罗等,都可能使人出现类似梦游似的神志不清的症状。

武汉市武东医院肖文昊医生日前接诊了一位84岁老奶奶。因肿瘤晚期疼痛厉害,用芬必得已无效,改用吗啡后,睡在床上突然腾起,大吵大闹,到处找东西砸人,说看见有人拿了条毒蛇要咬她,说得有鼻子有眼。

肖文昊解释,这是一种药物致幻。他还碰到过一个28岁的男性病人,晚餐吃了半碗蘑菇,半夜爬起来又喊又叫抓人,对空拳打脚踢,送医院后确诊是毒蘑菇所致。

汤慧明教授说,出现梦魇、睡眠不安神的原因比较多,有精神因素也有生理因素的影响。梦魇和睡觉姿势有很大关系,平躺着或者枕头过高均可引起梦魇,而侧卧的人出现梦魇的几率非常小。正常作息,劳逸结合的生活方式,睡眠质量自然高,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否则睡眠状态不好,容易出现多梦,乃至梦魇的状态。

吃得太饱也是造成睡眠障碍的重要原因。吃饱就睡对胃不好,容易造成积食,加重身体负担。大脑忙于指挥沉睡的胃消化食物,神经过于活跃就会出现多梦或梦魇。

汤慧明教授建议,如果长期多梦尤其是噩梦,可以用养血安神的中药或者食疗改善睡眠,如:大枣,百合,莲子,小麦等。晚餐不要吃不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喝兴奋性的饮料如酒,茶,咖啡。重要的是不要以心事重重的状态入睡。经常梦魇,乃至于因为梦魇影响了生活的人,应该寻求心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