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发布最新传染病疫情!这几种传染病正值高发季节 请注意防控!

发布时间:2018-11-07 12:27:09来源:三峡日报

湖北省卫计委官网公布了

9月份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

赶紧一起看看!

一、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

2018年9月(2018年9月1日0时至9月30日24时),我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3675例,死亡39例。 其中甲类传染病无报告;乙类传染病报告17种共13420例,死亡39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淋病、痢疾, 五种疾病的报告发病数占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97.68%;报告死亡的病种有艾滋病、肺结核、病毒性肝炎、梅毒、狂犬病。

本月全省报告丙类传染病7种10255例,无死亡病例。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依次为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腮腺炎,三种疾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0.61%。

二、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018年8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报告1起一般及以上级别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食源性疾病暴发疫情,报告病例数62例,无死亡病例。

2018年9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报告4起一般及以上级别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病例数143例,无死亡病例。其中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2起,手足口病暴发疫情1起,急性化学中毒事件1起。

三、传染病疫情趋势研判

(一)目前正值诺如病毒、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高发季节, 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的传染病监测和防控,防止重点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二)各地要加强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培养居民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和防病能力。

上述提到的几种重点传染病,

到了高发季节

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小孩

最容易中招!

一起来看怎样预防!

传染病防控注意事项

1、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均衡、适量运动、避免疲劳,保持良好的身体机能。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室内勤通风、尽量避免在密闭的环境中逗留、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3、在流行季可以佩戴口罩进行预防,如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4、专家建议,儿童(尤其是2岁及以下的婴幼儿)、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等高危人群,可在每年10月份到次月3月份接种一次流感疫苗。

5、秋冬季还应小心诺如病毒感染。该病以腹痛、腹泻、呕吐、恶心为主要症状,市民应注意个人卫生,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加强传染病健康宣教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校内环境消毒。

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诊、并居家隔离治疗,密切监测缺勤儿童、学生的健康状况。

6、5岁以下儿童,还应预防手足口病。儿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时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玩耍, 直到全部症状消失一周后(自发病之日起至少2周)才可回校(园)。

与此同时,为孩子接种EV71疫苗以预防EV71型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

牢记这些注意事项

谨防中招

转发扩散

让身边的人远离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