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高位嫁接”引进高端人才,武汉多家市级医院建院士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8-12-02 21:21:0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郑晶晶 通讯员 谢沛霖 喻锎 谯玲玲

11月30日,董家鸿院士工作站正式落户武汉市第一医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肝胆胰外科专家董家鸿院士受聘为特聘专家。据悉,这是武汉市级公立医院中,第三家建立院士工作站的医院。此举有何意义?患者能从中得到什么好处呢?

多家市级医院建立院士工作站

11月30日,武汉市第一医院举行董家鸿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著名肝胆胰外科专家董家鸿院士受聘为特聘专家。

据介绍,武汉是肝癌、肝胆管结石等复杂肝胆疾病的高发地区。该院士工作站建立后,以董家鸿院士为核心的专家团队将与武汉市第一医院肝胆外科进行深度合作,分享先进手术理念,提供临床疑难、急危重病例的诊疗决策和技术指导等。未来,双方还将在远程会诊、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

记者获悉,近年来,江城多家市级公立医疗机构创建了院士工作站。除了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此前还有2家市级公立医院建立了院士工作站:2016年5月,武汉市第五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受聘为驻站院士,两年多来,于金明院士率专家团队主要就放射临床治疗研究、肿瘤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武汉市第五医院指导和帮助;今年,武汉市中心医院也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妇产科肿瘤专家马丁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消化病学和消化内镜学专家李兆申两名院士。

疑难患者可享受“院士级”专家服务

那么,为何近年来越来越多江城市级医院要建立院士工作站呢?这对患者有何益处?

武汉市第一医院院长魏力表示,创建院士工作站,将为该院培养创新型人才、打造人才聚集高地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平台,为该院创建武汉地区肝胆外科诊疗中心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对此,武汉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赞同,该负责人说,随着我国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各大医院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导致国内外顶尖医学人才成为极其稀缺的资源。建立院士工作站其实是一种“高位嫁接”,对于市级医院来说,可借助高端人才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通过共同合作进行创新性科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借助高端人才的科研学术平台和组建研究团队方式,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人才等,对医院的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尽快实现发展目标等具有战略意义。

“医院建立院士工作站,其实最终是患者受益。”武汉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王卫民表示,该院从2011年开始推行“高位嫁接”项目,引进高精尖技术,推动培养高端卫生人才,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目前该院肝胆外科、消化内科、耳鼻喉科等科室都已经各自请进国内外顶尖专家为病人做高端手术,专家来汉手术产生的交通费用等由医院承担。董家鸿院士工作站正式落户该院后,更多患者可享受“院士级”专家服务,有助于让国际最先进的精准肝胆外科理念和技术服务于武汉及周边地区的广大复杂肝胆疾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