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减肥笔不节食不运动即可轻松“享瘦”? 白领用后两周恶心无力

发布时间:2018-12-05 08:53:2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郑晶晶通讯员谯玲玲黄征宇

近期,一款名为Saxenda的减肥笔在网络悄然火爆起来,不少微商在朋友圈声称,每天注射一下,不节食不运动,即可轻松“享瘦”,并称这款减肥笔已被美国FDA批准用于慢性体重管理,在韩国也已上市,可以放心使用。

是否真的如此?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相关专家提醒:该减肥笔有严格适应症,擅自使用存在风险。

使用网红减肥神笔白领两周恶心无力

35岁的白领沈女士身高161厘米,体重却有75公斤,冬天以来食欲很好,体重日益上涨。近日,听说网上有一种名为Saxenda的减肥笔卖得火爆,商家声称这款减肥笔是美国FDA认证产品,可以放心使用,不伤身、不用控制饮食,每天注射一针即可通过抑制食欲来达到减肥目的,每月可瘦4到8公斤甚至更多。她动心了,花一千多元找微商购买了一支。“减肥笔”因其外观像圆珠笔而得名,实际上是用针在腹部、大腿或上臂注射。谁知注射的第一天,沈女士就反胃,因为被提前告知使用后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因此她坚持打了两周,总共减了2公斤左右。但是,两周期间,她总觉得胃难受,身上没力气、容易累,有几次还突然头晕。因此用完一支后她干脆停用了,“跟减肥比起来,还是身体更重要,不想因为减肥毁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沈女士说。

像沈女士这样的爱美女性不少。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登陆某生活方式分享APP,输入“减肥笔”,共得到2200多条相关结果。记者看到,有人在上面分享自己的使用心得,有人还附上了自己在肚子上注射全过程的视频,其中不乏网友留言称自己出现恶心呕吐等反应,却表示“为了减肥,豁出去了”。

昨日,记者私信联系了几名点赞量最高的网友,其中两名网友表示自己也是卖家,一名卖家添加了记者的微信希望进一步沟通。

据这名微信名为“A普罗旺斯之秋”的卖家告诉记者,自己的货是从韩国来的。据她发来的使用说明显示,此减肥笔可以调节体重。但是,少数人群在初期注射后,可能会有恶心、呕吐、拉肚子、便秘等不良反应。该卖家说,自己试用前53公斤,使用1支后体重减轻了3公斤多,没有任何不适感。

记者看到,说明书上的保管办法为开封后2-8℃冷藏保管,未使用前也尽量保持冷藏保管。当记者询问如果下单后,该减肥笔会是否会用全程冷链的方式发快递,该卖家表示,“就目前的气温,无需冷藏运输。”

专家提醒

当心减肥不成反伤身

那么,这种减肥笔是通过什么原理减肥?是否这么神呢?

日前,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牛力副主任医师表示,从说明书上可以看到,该“减肥笔”的主要成分是利拉鲁肽,是一种类似于GLP-1的激素。GLP-1是摄取饮食时肠胃正常分泌的一种肽类激素,作用于下丘脑或者通过脑-肠轴来抑制食欲、增加饱腹感,从而减少能量摄入,减少胃肠道运动,延缓胃排空。

他 表 示 , 尽 管Saxenda减肥笔于2014年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但却有其适应症:用于治疗BMI指数≥30、或BMI指数≥27且至少有一种肥胖相关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的成人患者。

武汉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谢海鹰称,我国目前也有一种适应症是Ⅱ型糖尿病的利拉鲁肽注射液,商品名为诺和力,是一种处方药,2011年在中国获批上市。如患有Ⅱ型糖尿病且需用药治疗,需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合理用药,而不能随意购买使用。

此外,Saxenda的说明书还警示,可能有甲状腺瘤等不良反应。参考国外关于Saxenda的报道,使用者也有可能面临更严重的副作用,包括胰腺炎、胆囊疾病、肾功能障碍和自杀倾向。

谢海鹰表示,任何药物减肥都会对正常生理状态造成干扰。“最科学的减肥方法,还是通过运动和控制饮食来减肥。”

据了解,Saxenda减肥笔并未在中国获批进口,记者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库无法检索到该减肥笔的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