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冬枣大小囊肿挡道,69岁老人喉咙被堵成“一线天”

发布时间:2018-12-14 14:27:31来源:荆楚网
    

QQ截图20181214134515.png

谈先生感谢彭涛副主任医师(中)和徐晓翔医生(右)。(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杨丽丽)老人餐后喉咙不适,以为被鱼刺卡住了,结果检查不见鱼刺踪影,却看到一个冬枣大的囊肿将喉腔堵成了"一线天"。12月13日,老人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受了囊肿切除手术后,康复出院。


  69岁的谈先生家住武昌,有近50年烟龄。12月4日,他吃过晚餐后感到喉咙不适,以为被鱼刺卡了,随即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生检查并未发现鱼刺踪迹,而是看到一个冬枣大小的囊肿堵住咽喉要道,喉腔被堵成了"一线天"。巨大会厌囊肿的存在,使谈先生说话的时候含糊不清,一旦出现感冒或其他感染,就会刺激会厌肿胀加剧,短期内"锁死"喉咽腔,导致患者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12月5日,医生决定为谈先生实施急诊手术。由于巨型囊肿挡住了气管入口,使得麻醉插管难度大大增加,该院麻醉科医师陈凯凭借精湛的技术,成功"盲插"导入气管插管。随后,耳鼻喉科彭涛副主任医师、徐晓翔博士成功摘除这一巨大会厌囊肿。经过一周的恢复,13日谈先生康复出院。

  "会厌居于咽喉要道,呼吸时抬起以保证正常通气,吞咽时像锅盖一样盖住气管入口,以防食物进入呼吸道引起呛咳和误吸"。徐晓翔博士介绍,会厌囊肿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像这样的巨型会厌囊肿很罕见,多是慢性炎症刺激等后天因素所致。巨型会厌囊肿极易引发呼吸困难甚至喉梗阻,严重时危及生命,千万不可硬"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