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罕见动静脉血混合 女婴出生13小时变"紫娃娃" 手术创省内超低龄患儿手术纪录

发布时间:2018-12-20 14:41:55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0日讯(记者邹婵娟 通讯员余宇) 人体的动、静脉血按理说,永远都不可能相遇,它们按照自己的管道在体内流淌,维持血液里正常的含氧量。但是,武汉女婴盈盈出生就是个紫宝宝,因为她的动、静脉血混合,同时输向全身,生命危在旦夕。医生为了挽救这例省内年龄最小患者的生命,在孩子出生13个小时后立刻展开7个小时手术,进行了40多天的看护。20日好消息传来,盈盈已经完全康复。

11月7日中午12点,武汉的赵女士欢喜地迎来了自己的宝宝,并取名盈盈。可孩子一出生,她的状况却让人大吃一惊:孩子全身皮肤发紫,呼吸急促,嘴里还吐泡沫。但是生产医院又不具备治疗条件,身为护士的赵女士让家人立刻联系了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将孩子紧急转运。

亚心医院开辟了绿色通道,经过详细的检查,盈盈被诊断患上的是一种少见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完全型肺静脉异位引流。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潇介绍,完全型肺静脉异位引流是本应接在左心房的左、右4根肺静脉错搭在了右心房,使得本无接触的动、静脉血混合在一起,同时输向全身,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血液里的含氧量,从而导致患儿口唇发紫、呼吸困难等症状的发生。据统计,这类患儿通常活不过1个月。

此时的盈盈已经是命悬一线,如果不进行手术,她的命运肯定在劫难逃,但如果进行手术,患儿年龄太小、体重太轻,这又给手术带来了极大风险。

为了挽救盈盈的生命,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11月8日凌晨1点,也就是在盈盈出生仅13个小时后,专家开始对盈盈进行手术。7个多小时的通宵奋战,各科专家的密切合作,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现在盈盈术后已经40多天,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盈盈挺过了延时关胸、脱机困难、术后感染等一道道难关,目前恢复良好。

长江日报记者同时也了解到,盈盈的手术也创下了湖北省内超低龄患儿的手术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