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中南建筑设计院:建设精品站房 打造城市名片

发布时间:2014-09-22 22:49:1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艾凌璐 杨威 通讯员王毅)近日,中国里程最长的东西向铁路大动脉——沪昆高速铁路长沙至南昌段正式通车。作为“城市大门”,高铁沿途经过的各城市铁路站房,也展现出别样风情。这些风格各异、各有特色的站房设计方案,16个出自中南建筑设计院之手。
 
  沪昆高铁是我国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项目之一,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项目投资约3000亿元,全长2066公里,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设计速度为250-350公里/小时,建成后将结束我国山区铁路客运时速不足每小时60公里的历史。
 
  车站建筑作为“城市大门”的象征,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地方和时代的精神。沪昆高铁全程设有40多个站点,其中新长沙、南昌西、杭州东等16个站房,均为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以下简称“中南院”)。中南院设计的铁路站房,一站一景、各有特色,充分体现地域文化特色,注重延续传统文脉,造型各异的同时又有着共同的特征。它们都具有合理高效的流线和布局,与其他交通工具实现无缝对接和“零距离换乘”,采用大量绿色环保建筑技术和材料,每一座站房都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和城市名片。
 
  作为国家最早成立的六大综合性建筑设计院之一,中南院已设计了108座火车站房及综合交通枢纽,其中包括新建10大铁路枢纽站的杭州、郑州、西安、南昌、丰台等5大车站,是国内民用建筑设计企业中铁路站房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设计企业。
 
  经典案例
 
  ★长沙南站
 
  设计体现以人为本、以流线为主的思想,灵动的外观特征、山与水的波形曲线,形成建筑形式与内部空间的主题—“山与水的交响”,展现出中国巨龙一样腾空而起的宏伟气势,获得中国建筑学会优秀建筑结构设计三等奖、湖北省优秀建筑工程设计一等奖。
 
  ★南昌西站
 
  整体造型似军旗飘飘,富有动感,入口隐含“八一”的文字形状,现代、抽象、简练而鲜明的造型,刚柔相济、领秀柔美,体现了既是英雄城市又为南方多湖水乡的南昌城市性格,体现了南昌的历史、地域与文化内涵,成为新时期南昌的城市名片。
 
  ★杭州东站
 
  采用“高架”为主的功能流线、简洁明了的空间形式和经济安全的建筑造型,展现了“钱江潮”的主题,体现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形象,成为杭州市的重要标志性建筑。该项目引进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屋面太阳能电池组件铺设面积7.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5亿元,是全球最大单体建筑光伏发电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