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走进中南院系列报道:筑精品场馆展荆沙风貌

发布时间:2014-10-08 21:42:4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毅)近日,湖北省接连举办两场体育盛会,刚刚结束的2014武汉网球公开赛和10月8日在荆州开幕的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人们在观赏精彩比赛的同时,也通过电视转播的镜头看到了造型独特、富有现代艺术气息的体育场馆,而这些设计精美的建筑杰作均出自中南建筑设计院之手。
荆州体育中心
  荆州体育中心:引凤筑巢 扬帆奋进
 
  荆州体育中心位于沙北新区,占地450亩,总投资5.7亿元。由体育馆、游泳馆、综合竞赛馆、12连片室外网球场和一个田径场5个建设单体组成,将承接省运会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网球、体操、摔跤和闭幕式等项目。
荆州体育中心
  规划布局上,荆州体育中心采用“中轴对称布局,一主两次两场”的结构模式,有效的延续与强化了城市轴线,使得整个体育中心的建筑布局与周围城市肌理相契合。
荆州体育中心
  设计理念上,通过对长江帆影的抽象提取,以“风帆”的单元体形态编织成体育中心富有韵律的立面。建筑表皮采用穿孔板与遮阳百叶的穿插、渐变处理,塑造出“风帆”的肌理,以此来体现荆州人民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面向世界、扬帆奋进”的拼搏精神。
荆州体育中心
  结合建筑外轮廓向上“一飞冲天”的动势和建筑底部空灵的外廊,通过场地地势的处理,把建筑置于绿化高台之上,形成既有楚风汉韵,又超越时代潮流的体育建筑。体育中心引入“天圆地方”的设计概念。居于龙头地位的行政中心以方正、规整的布局凸显政府公正廉洁的执政形象。而在其北侧的体育中心主体育馆则在四边游泳馆、综合竞赛馆、多功能会议中心、青少年宫的烘托之下,耸立于环境优美的体育公园之中,以亲民优雅的圆环造型迎接民众的到来。
 
  经过荆州市民的投票及专家评选,最终以“凤冠”为体育馆命名,寓意有凤来仪引凤筑巢,凤冠像王冠一样的形状。而中南院在设计中也应用了新型遮阳技术、绿色照明技术和水源热泵技术等多项绿色环保新技术、新工艺,充分体现了“低碳经济”的时代要求。
荆州奥体中心
  荆州奥体中心:整旧如新 融新于旧
 
  建于2001年的荆州奥体中心,承载了许多荆州人的记忆,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场内设施已无法满足老百姓的健身需求和本届省运会竞技比赛的要求。2012年9月,荆州奥体中心全面升级改造工程启动,对奥体中心体育设施分块进行综合改造、升级。整个改造工程总建筑面积约6万多平方米。
 
  荆州奥体中心建筑形象本着“整旧如新,融新于旧”的理念进行升级改造设计。原有建筑在不影响主体框架,网壳屋盖安全和不改变主要出入口的前提下“整旧如新”,新建南楼北楼则在满足使用功能和安全可靠的前提下“融新于旧”。使升级改造的新旧建筑形象浑然一体,简洁大气,充分体现现代体育建筑的风格。目前,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完工,这里将成为本届省运会的开幕式场馆,使荆州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一个新水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