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动向观察】怀念吴建民 就别质疑五道杠的套路与真诚

发布时间:2016-06-21 08:14:05来源:SRC-13

 

  “五道杠少年” 黄艺博重出江湖:日前其已通过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自主招生面试,只要高考成绩超过湖北一本分数线38分,即可录取。此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6年自主招生入围名单公示结果中,黄艺博也在列,拟录专业同样是思政教育。消息一出,黄艺博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尽管五年前就有人呼吁“放过”他。


  如果只是小小年纪就“官样十足、官话连篇”,这个少年还不至于一回江湖,就成为各种段子的主角。要怪,就怪他听话、拿奖学金、为家庭争光,怪他担忧民族命运和人类战争,怪他被水果湖高中破格录取,怪校领导赞他“不用稿子就能演讲,作为校团委副书记,把团委的工作,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抓得非常好。”


  至少目前,除了铺天盖地的段子,动向君未见有关黄艺博本人及其家庭背景(父母工薪阶层)的权威负面报道。他自己也从未表现出“就是喜欢你看不惯我,却还要跟我一起建设共产主义的样子”的傲慢。相反,黄艺博足够低调,除了五年前走红和此次被自主招生“暴露”,仅在去年9月捐出两万元奖学金时出没于报端。


  谁没有过“将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穿上一身帅气西装”的冲动?连动向君都忍不住套用一段周星驰电影的台词揶揄一下:五道杠少年,你以为躲起来网友就找不到你了吗?没有用的!象你这样出色的男生,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像漆黑中的萤火虫一样,那样的鲜明,那样的出众。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非主流和亚文化,每一代人也都有可能成为主流教育培养出的“标准件”,在动向君看来,网友们对“五道杠”的揶揄,是因为他让回忆里年少时的自己黯然失色。说到底,黄艺博只是做了很多人小时候梦寐以求,长大后又不屑一顾甚至反感的事。当然,这本不是他这个年龄段该做的事,即便这些事看起来充满正能量。


  五道杠,只比四道杠多一道杠,在网红泛滥的今天,这个五年前的江湖名号,早该随着网民们的成长和开化成为过去。无奈的是,仍有那些乐于调侃“国足和国乒一样谁都打不赢”的网友,习惯用双重标准去割裂信仰与现实:


  他们一边含沙射影地追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民国风度,一边容不下一个应试教育之下按自己套路成长的少年;


  他们一边恨铁不成钢地斥责90后、00后们为垮掉的一代,一边质疑一个少年捐出两万元奖学金行为的真诚;

 

  他们一边羡慕奥地利拥有库尔茨那样不到三十岁的帅气外交部长,一边对一个“不用稿子就能演讲”的高中生极尽嘲讽之能;


  他们一边在朋友圈里为自己的小孩拉着各种名目的票,一边坚持用怀疑的眼神来审判这个早熟的“别人家的孩子”。


  他们无法理解印度人对板球运动的狂热,也无法理解印度电影为何一言不合就载歌载舞,他们甚至嘲笑《新白娘子传奇》里经典的新黄梅调。所以,对于那些指责“五道杠“成了大人功利教育的牺牲品、被毁了快乐童年的网友,动向君只想问一句: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18日,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原院长吴建民在武汉因车祸不幸去世。生前,他曾发表不少引发争议的外交观点,与军方学者罗援、《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等多人激辩,被批外交主张“软弱”,被贴上“鸽派”标签。而在其逝世后,胡锡进却第一时间表示哀悼:“吴大使与我有过论争,然而我相信,多元观点并存是中国社会最宝贵的正元素之一。”


  对于学生而言,多元的思想,源于多元的教育。教育有法而教无定法,动向新闻相信,教育多元化对中国社会同样宝贵。黄艺博应当是众多教育目标中的一个极致,而非怪胎。我们怀念吴建民留下的“多元”,又何必容不下一个网红少年的套路,质疑他的真诚?(动向新闻 袁超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