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动向观察】追忆沈因洛:钢城的“铁”含量

发布时间:2016-06-30 16:53:18来源:SRC-13

 

  2016年上半年,对武钢而言,并不好过。


  亏损、减产、高管落马、人员分流……


  直到前几日,在一片“辟谣”声中,武钢宝钢要牵手了。按理说,武钢牵手国内钢老大,转瞬改变全球钢铁行业座次,该是众人期待。


  动向君翻开这位共和国钢铁长子58年的历史,三次创业,每次面临的困境都不比现在小。但每一次,武钢都可以跨过了那个坎,迎来又一个春天。为什么?


  武钢有一条水泥路叫“沈因洛路”,答案或许就在那里。


  这条路以前是职工上班的必经之路,道路坑坑洼洼,天气一不好就容易出事故。沈因洛初到武钢时,看到了职工的难处,不久后水泥路就替代了坑洼路。当时,他还听说职工上下班全靠挤一列闷罐列车,没有站台,每天上万人“上扒下跳”。半个月后,有雨篷和电灯的站台就建成了。


  沈因洛,何许人?经历过百团大战、参加过中原突围,他可以说是一位从战火中淬炼出来的共产主义战士。当然,除此之外,他还曾是一位身居要职的湖北省委老领导。但真正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另一个身份:奉献武钢21个春秋的“铁帅”。


  三年自然灾害伊始,时年41岁的沈因洛在青山开始了他的“钢铁生涯”。彼时,苏联援建项目终止,专家撤走,武钢处于异常艰难的发展阶段。


  初到武钢,沈因洛一个本子一支笔,骑着自行车,不知疲倦地一个个车间跑,时常一连几个月,和一线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1969年为完成炼钢任务,沈因洛曾两次累倒在平炉旁。


  上个世纪70年代,沈因洛引领了武钢历史上的第二次创业。他带领武钢人排除万难,完成了“一米七工程”建设,武钢由此走出了一条“质量效益型”路子,并跨入了“黄金时代”。


  十里钢城,是沈因洛魂牵梦绕的地方。这里,流传着关于沈因洛的各种故事,“开会的故事”、“闹钟的故事”、“恭喜发财的故事”……


  每一个故事的流传,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播。人是要点精神的。这种精神或源于信仰、或源于情怀。沈因洛“像磅秤一样扎实“的实干精神,不愧是一名真正共产党人。


  就在“武宝合并”消息坐实四个月前,武汉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添上了第1304个名字:沈因洛。没有照片,亦没有墓地,邮票见方的三个小字,是这位老共产党员留下的最后“痕迹”。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沈因洛为武钢植入实干的精神品质。在钢城,“铁”的含义十分丰富,不仅指钢铁,也指作风、意志与交情。“铁帅”的称呼,“像磅秤一样扎实”的实干精神的延续,是武钢人对沈因洛最好的怀恋。


  一年前,素有“宝钢大管家”之称的马国强接过武钢的帅印。时下,“武宝合并”的大幕已经拉开。鼙鼓敲响,思良将。思良将,就是思实干。病重期间,沈因洛曾对病床前探望的武钢领导说:“武钢人才济济。依靠广大干部职工,创新进取,相信武钢一定能走出钢铁行业的寒冬”。曾经是,今后也如是。(动向新闻薛婷、任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