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动向观察】马云的脸、韩寒的店和国足的险
发布时间:2016-11-16 10:46:5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0-0战平卡塔尔,五轮2分小组垫底,逼得国足要在剩下5场比赛中狂追7分,从12强赛突围剩下数学上的可能。


  18脚打门,61%的控球率,15个角球,单看数据统计,用“吊打”来形容中国对卡塔尔这场世预赛一点都不为过。媒体甚至给里皮首秀打出了98分的超高分数。在出线形势更加凶险的今天,球迷们发现,原来国足是可以把比赛踢好的。


  对比里皮带来的变化,人们又自然的想起高洪波、佩兰时代的种种怪象——动向君就不赘述了。须知,里皮在国家队的角色,更像英超教练(Manager),拥有对球队的绝对管理权,而不似之前的教练(Coach),一不留神,就沦为足协意志的执行者和背锅侠。


  所以在“国足是可以把比赛踢好的”背后,动向君真正要感叹的是:足协原来也是可以靠谱的。2018世预赛“留给中国的时间不多了”,但眼下的变化,告诉了中国足球管理者们:在有限的时间里,你们可以做得更多。


  世事如国足,因为有期待,所以有众望所归,也有千夫所指。比如人们点赞马云助学后的调侃,和曝光韩寒餐厅时的质疑。

 


  江西农家贫困孩子范小勤,因为撞脸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成为网红。“双11”前夕,“小马云”家境贫困一事曝光,网友们呼吁马云资助他上学。事情的发展很“遂人愿”:马云表示,愿意承担“小马云”的上学费用,直到他大学毕业。


  可人们又开始要求马云资助更多贫困孩子,并质疑马云行善“看脸”。好吧,一年狂捐145亿元做慈善的马云,仍不能让键盘侠们满意。我们甚至无法把这种质疑是调侃,诚如阿里巴巴官方回应帮助“小马云”一事时说的:这不是笑话,是沉重的现实。


  好在有官媒及时出面对舆论纠偏:消除所有“小马云”的贫困,需社会共同探索一条可持续的公益慈善路子,需要真正做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嗯,梦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除了将靶子从马云身上挪开,还有大V提醒键盘侠们:你们有你们的力量,是不是也应该做点什么??只可惜,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在别人的故事里,看到自己的劣根。


  韩寒餐厅“很高兴遇见你”被关不是首例。去年8月,韩寒餐厅宁波分店因无证经营被罚款28万余元;今年8月,韩寒在苏州的餐厅则遭遇了装修公司讨薪。让动向君不解的是,去年就已进驻武汉的“很高兴遇见你”,竟然现在才被曝出无证经营。

 


  关于韩寒餐厅武汉店被关的一大原因——鼠患严重,动向君只想给韩寒们脑补一句内心独白:我听过许多食品安全的大道理,却依然开不好自己的饭馆。从任泉、胡歌到韩寒,明星开餐厅俨然成了风气。可当名人效应触碰到公众底线,就不只是粉转黑的问题了。


  若是无名小店,无证即擅自开张营业,短期内没被发现或情有可原,韩寒餐厅系典型的借名气开店,快一年了没去办证,相关部门就不觉得哪儿不对吗?看到别的韩寒餐厅曝出丑闻,何以没有引起警觉,去关心一下自己辖区里是否存在类似问题?


  从“小马云”的脸上、韩寒的店里、国足的险境中,动向君看到,在大部分舆论事件中,从个人到职能部门,再到决策者,没有人是旁观者;能够提前做到100分,不能满足于迟到的98分。否则,总会有人的脸被打,总会有错误等着你买单。(动向新闻 袁超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