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师生团队助企业起死回生

发布时间:2016-08-04 16:32:1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闻天)“在企业危难之时,武生院精心选派科技团队深入公司葡萄基地帮助我们,使整个园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久前,在武汉佳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阳公司”)举办的葡萄采摘节上,该集团公司党支部书记谢友南感慨地说道。

  佳阳公司位于新洲区双柳镇,是一家主营有机果品(葡萄)、有机蔬菜以及苗木生产的企业。在这次葡萄采摘节上,集团公司领导看着园区里长势喜人的葡萄和络绎不绝的采摘市民,喜上眉梢。而就在去年,公司的葡萄园还一度陷入困境。由于缺乏科学管理和技术力量,葡萄园的病虫害非常严重,树势表现衰弱,葡萄果实品质低劣,基本上没有商品果。“公司已在这片葡萄园投资1000多万,当年产量只有600-700斤/亩。公司上下都认为葡萄园是个无底洞,投入越多亏损越大,已经准备放弃了。”佳阳公司负责葡萄园的陶友珍和几名管理人员当时一筹莫展。

  转机出现在去年8月。当时,新洲区人民政府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召开了新洲区校企合作动员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双百工程”推进会。新洲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潮亲自率领区内20余家企业和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学校,牵线搭桥。正是在这次推进会上,佳阳公司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园林系正式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而“双百工程”的实施则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双百工程”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为了推动学校转型发展,于2014年下半年启动的一项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其主要内容是“百名教授、博士进企业、谋合作;百名企业高管、工程师进校园、上讲台”。

  根据协议内容,该校三农学院副院长、园林系副教授袁飞荣博士临危受命。那时的袁飞荣已经对接了两家企业,手上还主持有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但一到周末,袁飞荣还是带着自己的学生来到园区,他们针对土壤和树体情况,配制葡萄专用肥,并现场布置全园施肥方案;对基地技术人员进行葡萄冬季修剪技术培训;制定和实施冬季清沟排水和清园方案,经过一系列的科学管理,葡萄园的面貌焕然一新。

12.jpg

  袁飞荣博士(左)在葡萄园进行冬季修剪培训。通讯员 闻天 摄

  为了提高葡萄产量和质量,袁飞荣针对葡萄园区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建立葡萄避雨栽培技术体系的设想,而该技术体系最核心的基础就是避雨棚架的搭建。“在严重亏损的情况下,追加投资建设避雨棚架,每亩要花费约2500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再加上当时跟袁博士还才刚接触,技术上信不信得过?能不能出效益?都要打个问号,所以公司领导刚开始还是有顾虑的。”陶友珍说。最终,在袁飞荣的坚持下,公司选择信任他,决定一期投资建设115亩葡萄避雨棚架。

  在袁飞荣看来,信任就意味着责任,他需要付出更大的精力。今年5月的一个下午,园区管理人员打来电话说葡萄果穗上发病了,经袁飞荣鉴定为葡萄穗轴褐枯病,这种病如果不及时防治,将可能导致全园减产30%—50%,袁飞荣硬是熬通宵拿出了防治方案,在第二天上午就实施了全园喷药防治,有效控制了病害的蔓延。此外,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葡萄生产中出现的黑痘病、霜霉病、白粉病等危险性病害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防控。在病虫害防治、修剪、花果管理等过程中,袁飞荣都是手把手地教团队的学生和园区员工,先后为葡萄园区培养了10余名农民技术员。

13.jpg

  避雨栽培下的葡萄树长势喜人。通讯员 闻天 摄

  经过一年的辛勤耕耘,袁飞荣团队终于建立起葡萄周年优质高效避雨栽培技术体系,包括土壤改良、冬季修剪、避雨棚架设计与建设、抹芽定梢、摘心绑蔓、花果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整套技术的科学实施和应用,保证了葡萄的健康生长。在今年7月份的采摘节上,该公司园区避雨栽培的葡萄单产由去年的700斤/亩提高到今年的1600斤/亩,优质果率在95%以上,而且葡萄口感极佳,品相也提高了,售价由5元/斤提高到鲜食采摘15元/斤。

  受益的不仅仅是企业,还有学生。项目团队成员中的陈恒同学今年考上了湖南农业大学果树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他说,这段经历对我的帮助太大了,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几乎参与到了葡萄种植涉及到的所有过程,理论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都明显提高,掌握了葡萄避雨栽培技术体系,已具备了独立管理大、中型葡萄园的能力。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校长李友清教授说,教师进企业,不仅推动了教师向“双师双能型”发展,让教学更接地气,而且校企资源共享,协同培养学生,让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得到迅速提升。更为重要的是,教师的研究成果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服务了企业,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原本要被丢弃的葡萄树,变成了企业的“摇财树”、学校的“摇才树”,这才是我们转型发展的最终目的。

  这段时间,高校已经放暑假了,但袁飞荣也没闲着,他正在与佳阳公司讨论下一步在特色果树引种与栽培方面的合作项目,并联合申报了产学研合作开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