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藏汉大学生在汉共庆藏历新年

发布时间:2017-03-01 23:09:3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任丽琼、孔凡芹、肖亚慧、陈冲)“奶奶夸咱们篝火晚会的节目好看!”2月26日是藏历除夕夜,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近百名藏族学生与汉族同学一起,在该校晨光湖畔载歌载舞,迎接藏历新年,园林系2016级藏族学生央拉一边与奶奶微信视频,一边观看晚会。

  央拉来自西藏拉萨,这是她第一次不在家过年。奶奶十分挂念孙女,为了消除奶奶的担忧,央拉不时把摄像头转向篝火晚会现场,为奶奶现场解说。

4.jpg

图为2月26日晚,该校藏汉大学生在晨光湖畔举行篝火晚会,共同跳起弦子舞,欢庆藏历新年。


  次珍拉姆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她的名字是长寿的小仙女的意思。“临上学前,父母说起今年不能在家过年,总表现出特别遗憾的样子。刚才他们打电话过来,我告诉他们,学校请我们吃团年饭,不仅菜丰盛,味道还好。他们高兴得很,直夸学校想得周到,真好!”次珍拉姆幸福地说。白玛宗杰初中、高中都在陕西的藏族学校读书,她激动地说:“以前学校也会组织藏历新年活动,但这么丰富、这么丰盛,还是头一次。”

  “我们充分尊重藏族的传统,尽全力为他们提供所需,促进民族间的融合,助藏族同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新年。”据了解,该校藏族学生多来自园林系,该系党总支书记刘中兵表示,“我们鼓励汉族同学也加入其中,体验藏族传统习俗,增进彼此间了解。”

3.jpg

图为2月26日晚,该校为藏族同学专门准备了团年饭,现场一片温情融融。

2.jpg

图为2月26日上午,该校园林系组织藏族学生来到合作企业紫薇都市田园参观。

1.jpg

图为2月25日晚,该校后勤集团专门为藏族同学提供场所,方便他们制作藏族过年传统食物“古突”。


5.jpg

图为2月27日,藏历新年第一天一大早,该校党委书记赵正洲及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有关院系负责人走访藏族学生寝室,为他们送去新年祝福。

  “我刚来学校的时候,班上的汉族同学老会拉着我问东问西,特别好奇。”每每遇到好奇的同学,贡久土旦总会耐心讲解西藏的变化和藏族的风俗文化。该系汉族学生刘梦玲表示,“以前了解藏族同胞都是通过电视或书籍,可能会存在一些偏颇,当真正走进他们,才懂得他们的喜怒哀乐,更加包容,彼此信任和团结。”

  据了解,绝大多数藏族大学生毕业后都会返乡,参与到建设西藏的队伍中去。来自日喀则的次旺久米告诉记者,受到气候和环境的影响,自己的家乡花卉很少,他报考园艺专业的目的,就是想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来改造家乡,让鲜花绽放在日喀则的一年四季里。

  当日恰逢该校园林系的校企合作单位紫薇都市田园举办的海棠节开幕,紫薇都市田园的负责人还特地邀请武生院的藏族学生来园区过年,并在园区营造浓郁的藏历新年氛围。藏族学生在春日的阳光里,参观学习园区的植被分布情况和园林造景艺术,当听到广播里播放藏族音乐时,大家不禁打起节拍,翩然起舞。

  当了解到紫薇都市田园与西藏乃东县结成了对子,运用专业的技术将紫薇树种到乃东县,在不久的将来,乃东县也能欣赏到美丽的紫薇花时,园林系2016级藏族学生贡久土旦激动极了,“看着课本上的知识变成现实,我对建设家乡更有信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