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表彰一批优秀校友

发布时间:2017-04-16 16:50:2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任丽琼)四月的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春意盎然,生机勃勃。4月15日下午,该校2017年优秀校友颁奖典礼在问天湖畔大礼堂隆重举行。从全国各地赶回母校的近百名校友参加了颁奖活动。 

  据悉,该校优秀校友评选工作自今年3月初启动,分为三个表彰类别。其中,“优秀校友·企业菁英奖”表彰自主创办企业(含公益性社会组织和团体),有一定的产业规模,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校友;“优秀校友·长河鸿鹄奖”表彰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有较为突出的发明创造、技术革新或解决了关键性的技术难题,或有技术(专利)成果转化的校友;“优秀校友·晨光芳菲奖”表彰在各行各业工作岗位上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且成绩突出、事迹感人的校友。经过校友个人申报,院(系)和各地校友分会推荐,评审、复审、公示等环节,最终有87名优秀校友获得以上三类荣誉称号及其提名奖。

666.jpg

校领导与获奖优秀校友合影。陈冲 摄

  “优秀校友·企业菁英奖”获得者刘凯斌是该校药学院2006届毕业生,2012年4月他放弃在上海的高薪职业,返乡创业,创办西宁稳拓商贸有限公司。该公司凭借在镀锌及锌铝领域的专业水平,在有色金属行业迅速发展。仅2016年,销售锌类金属达6000余吨,占整个青海省锌类总产量7.5%;铝类销售达4000余吨,占整个青海铝类总产量0.7%,是青海省西部矿业和黄河鑫业在华东地区的重要分销商。

  “优秀校友·企业菁英奖”获得者杨鹏飞是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09届毕业生,2013年,他创办了武汉嘉吉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项,中小企业科技基金项目10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还入股多家生物环保公司,致力于固废项目生物处理及生态环保有机农业项目的推广、生物有机肥建厂及环保治理,指导20万吨生物肥料建设的项目有5家(其中有两家成功上市新三板),多项生物菌肥项目获得当地省市领导的高度赞赏。

  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09届毕业生、“优秀校友·长河鸿鹄奖”获得者丁广进,现在华东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取得多项学术成果。今年2月,《环球科学》旗下学术服务平台“科研圈”发布了2016年度“十大最受关注学术公众号”评选结果,由丁广进创立的学术公众号“BioArt”入选并排名第一。“BioArt”是他于2016年创立的,其最大的亮点是通过发表原创性文章,讲述生命科学领域发生的故事及个人观点和看法,其文章多次被科学网等权威媒体发表并被首页推送。央视《新闻调查》栏目前不久还对他进行了专访。

  该校药学院2004届校友李强此次获得了“优秀校友·晨光芳菲奖”。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4年,李强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并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工作期间,李强还主持和参与了所在企业的“无菌负压隔离轧盖机”、“洁净消防包”、“病原微生物应急处理包”、“腮腺炎减毒活疫苗冻干曲线优化研究”、“风幕隔离和自循环净化的消除尘屑装置”等多项专利申报。

  表彰活动期间,该校还举办了多场优秀校友座谈会、交流会、报告会,向校友们广泛宣传“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宣讲武汉市创业就业有关优惠政策,引导他们留汉或回汉创业,不少在外地创业成功的校友表达了回到武汉投资兴业的意愿,有的已经开始启动了前期考察工作。

  杨鹏飞说,“我在武汉求学生活多年,对这里充满了感情。毕业后我选择留在武汉创业,并享受到了一系列的支持和扶持政策,尝到了甜头。”杨鹏飞表示,近年来,武汉市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政策环境好,发展机遇多,特别是今年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启动规划建设“长江新城”,使各种发展机遇叠加,让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有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和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