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杜少文:以数学素养教育促青少年创造力发展

发布时间:2016-10-27 10:08:55来源:文谷网

WMO世奥赛

WMO世奥赛全国数学创新讨论大会。(受访者供图)

今年8月,一场数学创新讨论大会吸引了全国4000余名数学爱好者齐聚天津。

这场全国数学创新讨论大会是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简称WMO世奥赛)的重要活动之一。WMO世奥赛是由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协会发起举办。与传统意义上的奥数比赛不同,WMO世奥赛基于STEAM融合教育理念,在比赛之余还会组织参观学习、名师讲座、文化交流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更偏向于一个集教育、测评、比赛三位为一体的系统、科学的教育体系。

本网记者专访WMO世奥赛全国数学创新讨论大会发起人杜少文,探索这场大会背后的独特的数学教育世界。

WMO世奥赛

WMO世奥赛全国数学创新讨论大会发起人杜少文。(受访者供图)

记者:对于部分网友来说,WMO世奥赛可能还属于一个比较新鲜的比赛。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这项赛事吗?

杜少文:WMO世奥赛是由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协会发起的,是一项关注青少年儿童能力发展的国际性赛事活动。

这个赛事是一项STEAM多学科融合型竞赛,主要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为笔试,题目包括数学思考题,日常生活相关常识题及融合性试题。这些试题以能力为考察目标,以实际情景为主,关注思考过程、多种解决方式,希望参赛选手能够提出创意性解决方案。

团体赛也就是8月份在天津举办的WMO数学创新讨论大会。它引入源于真实世界、还原生活场景的综合性命题,通过扩散性的思考、多样性的体验活动、自由的讨论与演讲,提高学生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更注重对未来社会所需人才的必备基础能力的考察,真正培养选手们优秀数学素养,培养融合思维与创造力,使其成为可以自由跨越学科和知识界限的综合性4C人才,也就是兼具创造力(Creativity)、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团队合作(Collaboration)、沟通能力(Communication)的人才。

例如我们在天津的第一个体验项目,就是自制火箭发射体。选手们需要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分工。有人负责计算箭身、尾翼长度面积的,有人负责手工裁剪,有人负责控箭体气密性和重心平衡等等,是一个具有综合考验选手能力的赛事。

WMO世奥赛

WMO世奥赛现场,选手们自制火箭发射。(受访者供图)

记者:您所说的STEAM多学科融合型竞赛,具体是指哪些学科呢?

杜少文:STEAM多学科融合是指,Science 科学、Technology 技术、Engineering 工程、Art 艺术、Mathematics 数学的融合。多学科融合的核心特征是跨学科、趣味性、体验性、情境性、协作性、设计性、艺术性、实证性、技术增强性。STEAM融合教育是以知识、记忆力、观察力、注意力为基础思考能力的培养为起点,通过螺旋式的积累和循序渐进的学习,使基础思考力逐渐成熟,再经过多样、灵活的应用,将基础思考力提升为逻辑思考力、创意思考力、数学思考力,进而形成具有复合型思考力的创意性问题解决能力。

WMO世奥赛基于STEAM融合教育理念,在组织比赛之余,还会组织丰富多样的活动,包括参观学习、名师讲座、文化交流等。例如,WMO世奥赛曾邀请国际知名学者为选手们带来数学专题演讲:斯坦福大学数学系保罗?贝尔教授的《用“秋裤上的破洞”来解释数学问题》;斯坦福大学经济系小岛武仁数授的《数学与市场规划之间的联系》;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数学教授力克.沃瑟曼先生的《网球中的数学》。这些精彩而又丰富的讲座一方面提升了学生们的眼界,同时,也让他们收获了更具有趣味性、实证性和跨学科性的知识。

记者:这样看来,WMO世奥赛虽然是一项数学赛事,但是它更注重趣味性、实践性,更注重选手的综合能力。

杜少文:是的,传统的奥数比赛以知识的考察为主,追求“难、怪、偏”,忽略了孩子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和重要性。WMO世奥赛却是以数学素养为基础,以融合教育理念的开展“数学学习与创新活动”。它不单纯是一项比赛,而是集教育、测评、比赛三位为一体的系统、科学的教育体系。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创新性思维峰值的阶段,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赛事,让他们在具备优秀数学素养的同时,培养自己的融合思维与创造力,从而成长为可自由跨越学科和知识界限的综合性4C人才。

WMO世奥赛

2016年WMO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韩国地区选拔赛-笔试环节。(受访者供图)

记者:我注意到您刚刚提到,这个比赛还具有测评的功能。是指对选手能力的评定吗?

杜少文:不仅仅是能力的评定,还有预判的功能。我们集结了国际教育专家、测评专家、心理专家和IT专家,运用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理论、SOLO分类理论,采用多元化、多维度的测评技术,历时多年共同研发了一套测评系统。它能有效的检测学生的知识结构、核心能力及思维结构水平,诊断学习中的长短板、优劣势,精准定位学生的学习质量和能力倾向,科学预测学生发展方向和成长潜力。

以往的比赛更多的是根据选手答题正确率打分,但我们的这套测评系统,除了考察选手的知识维度和能力维度外,还将思维解构维度纳入考察范围,全面评价选手以融合素养为基础的思考力、创意性和审辩式思维能力,对选手的评价更加丰富,也更加立体。

记者:从您的介绍中,我们可以感觉到WMO世奥赛是一个很具有创新性的赛事。那么,在目前各行各业都将“互联网+”作为行业创新性发展的环境下,WMO世奥赛是否有做一些这方面的尝试?

杜少文:这是肯定的。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我们已经引进了计算机阅卷系统,同步高考规范,电子化操作流程和重审机制,实现电脑阅卷高效“零”误差。同时开发了全新的线上服务平台“比赛活动+”,从在线报名、查询成绩、查卷、获取测评报告到“模拟考试”、“视频串讲”等为考生带来了便捷的服务,顺应互联网+时代教育模式创新发展趋势。

WMO世奥赛

WMO世奥赛成员国未来发展峰会成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记者:据我了解,WMO世奥赛除了全国赛,还有亚洲精英赛和全球赛,每年都有很多优秀孩子们出国参赛。那WMO世奥赛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是怎样的呢?

杜少文:WMO世奥赛的足迹踏遍全球,至今为止,世界上已有20多个国家、300多个城市的数学爱好者参与本赛,成为国际上参与国家与城市最多、国际认同度最高的一个国际性数学竞赛。截至2016年8月,WMO世奥赛已成功举办11届全球总决赛和7届亚洲精英赛。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泰国、越南、韩国等多个国家教育部及教育权威机构人士认同并与世奥赛展开全方位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记者:据我了解,WMO世奥赛是在2009年进入中国的,到现在已经举办了15届全国大赛。那么,接下来还会有什么赛事呢?

杜少文:首先15届全国总决赛的金、银、铜奖得主将在2017年1月决战第12届WMO世奥赛全球总决赛,预计将有20多个国家的选手同台竞技,同期还会开展第8届亚洲精英赛。

WMO世奥赛全国总决赛每年寒暑假都会举行,国内喜爱数学的青少年们可以关注一下明年2月份在上海举办的第16届WMO世奥赛全国总决赛,目前正在全国上百个地区进行初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