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放弃高薪回乡支教 90后女孩用青春书写梦想

发布时间:2016-11-07 15:41:03来源:SRC-419

图为:李盼趁着中午休息时间,辅导孩子作业

图为:蔡琴在办公室批改孩子作业

图为:吴凤情给孩子们上课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董园园 李翌 实习生田恒 通讯员陈克茂 吴名

远离繁华的城市生活,到偏远农村去志愿支教,有这样一批年轻人,他们在寂寞中坚守与奉献青春,这是一批“90后”的选择。记者近日从武汉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招募选派师范毕业生到农村志愿支教的通知刚刚下发,计划招募146名大学生到农村支教。连日来,记者探访了3名深入农村的志愿者教师,她们脸上仍带着孩子般的稚气,在偏远的农村体验与城市生活不一样的酸甜苦辣。她们用行动刷新了“90后”不能吃苦、不愿被束缚的标签,她们用青春书写着教师梦。

放弃高薪回家乡支教

面对艰苦条件不悔当初选择

“在这呆了一年,已经习惯这里的生活了。”在蔡甸区桐湖学校,24岁的女生李盼放弃了原来的高薪工作,来到家乡这所偏远的农村小学支教。

2014年,李盼从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毕业,大学期间她学的是一个偏工科的专业,毕业后,她拿着自己大学考的教师资格证,应聘到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不到1年,李盼就成为教学骨干,奔波于武汉三镇的教学点。随着能力的提升,李盼的工资也水涨船高,最多的月份可以拿到近万元薪水。

去年8月份,李盼偶然知道武汉市招志愿者教师的消息,她一眼就看到了蔡甸的这所乡村小学。李盼是独生女,家在蔡甸城区,家境优越的她是家里的娇娇女。父母一直希望她能离家近一点,也支持她回来支教,随后她顺利考上这个岗位。

虽然早已做好心理准备,但李盼来到学校的那一刻,恰逢桐湖学校操场修建,空气中伴随着很多灰尘。晚上回到宿舍后,心里难受的李盼给同学打电话:“这里什么都没有!”那一刻,眼泪哗啦啦地从这个90后女生眼里流下来,“我的心里真的有些崩溃了。”李盼说。

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到慢慢习惯,李盼发现这里的小孩一闪一闪的大眼睛中,散发着天真淳朴的气息。在课外,小孩子们都围着她叫姐姐,李盼和孩子们成为很好的朋友。

班上12个孩子,基本都是留守儿童。李盼便逐个要到孩子父母的微信,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在群里,她天天发布孩子们的信息,让家长们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动态,也常常和家长们沟通,即使离得远,也要多关心了解孩子。今年元旦那天,她发了和孩子们一起拍的合照,让家长们感动不已。

现如今,李盼的工资不到以前的一半,但她觉得更快乐。“教育培训机构虽然也是上课,但并不像现在这样,感觉真正在教书育人,他们需要我,我正在影响孩子们的一生。”李盼说,虽然城市里的生活更热闹更精彩,但自己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每个人都会为理想付出一些东西。”

能吃苦的本土“校友”

刷新90后娇生惯养固有印象

“我是安山本地人,小学就在这个安山小学读书。现在回来支教,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在江夏安山小学,25岁的蔡琴谈到自己支教感受时如是说。

据介绍,蔡琴2014年毕业于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生物教育专业。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做文员。“自己学的是教育专业,一直还是想做老师,觉得和孩子在一起很单纯,很开心。今年江夏区招志愿者,我就辞去工作,参加了考试。”蔡琴说,因自己小学就是从安山小学毕业,来了之后感觉很亲切,特别是看到以前教自己的老师,心里很激动。

按照学校安排,蔡琴到校后,负责教四年级两个班级的英语。蔡琴说,开始上课的时候,感觉孩子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不高,也不会主动去学。为提高孩子们的积极性,蔡琴采取多种方法教学,最有效的就是以分组比赛的形式来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有个小组的女生,因上课开小差,被我扣掉一分,导致小组排名在班级倒数第一。女孩很惭愧,后来课堂上认真听讲,发言也很积极,这个小组成为班级最优秀的小组。”她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孩子们的积极性提高很多,很多孩子都会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从以前的被动学,到现在的主动学习。

蔡琴年纪不大、亲和力强,下课后,孩子们都喜欢和她玩。“蔡老师说话很温柔,总是笑嘻嘻的,我们很喜欢上英语课。”10岁的小丹在谈到蔡琴老师时,一脸的笑容。蔡琴说,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她刚进教室上课,就看到讲桌上放满鲜花,孩子们齐声说:祝老师节日快乐!“当时心里很是感动,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力将孩子们教好,才能对得起这些可爱的孩子。”蔡琴说,按照合约只支教两年,但自己热爱老师这个职业,也热爱自己的母校,准备争取考上正式的教师编制,重回母校任教。“原本以为90后的孩子都娇生惯养、不能吃苦,没想到蔡琴很能吃苦,学校教师办公室区,都是轮流打扫卫生。蔡琴来了后,每天早上提前半个小时到校,一个人将卫生全部打扫干净。”安山小学书记肖祖金谈到蔡琴赞不绝口:“她教学很有自己的想法,给农村小学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教师梦”让她坚持下来

没电视没网络仍然热情满满

从江夏开车20分钟,再走过一段山村小路后,才能到达吴凤情支教的江夏区胜利小学。记者刚到学校,正碰见吴凤情给二年级孩子上体育课。“拉伸训练,开始,听口令,一、二、三、四……”孩子们随着吴凤情的口令认真地做起了动作。

今年26岁的吴凤情是黄冈人,在胜利小学支教已经一年了。“我2014年从湖北科技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毕业后在做家教,教低年级孩子的语文和数学。”吴凤情说道,毕业那年考了黄冈市教师的编制,但面试的时候没有过关。后来看武汉教育局招志愿者,想给自己也积累一些教学经验,就过来支教了。“虽然这里学校条件还好,但心里还是有一种落差。”吴凤情介绍,学校老师每天早上7点40分就到校,她是外地人,被安排在附近一所中学的教师宿舍楼。“白天上课还好,一到晚上就很孤单。这里也没有朋友。”吴凤情说,如果去江夏逛街,路上就要花20分钟时间,等逛完了回来也没有车了。所以,她除了周末,基本上不外出。“学校宿舍里面没有电视,也没有网络。每天晚上,我就备课或者看书来打发时间。”刚开始的一个月,吴凤情很不适应,觉得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但想到自己是为了教师梦而来,不能半途而废,就这样咬牙坚持了下来,每天热情满满。“她教低年级的体育,孩子们很喜欢她。”全红珍校长说道,三年级有个孩子非常调皮,很好动,每次上体育课不仅自己说话,还影响其他的同学。开始吴凤情用引导的方式教育,丝毫没改变,后来她采取鼓励为主,让孩子增强了自信心。“九月份,一名孩子转学的时候,家长特意到吴老师办公室,向吴老师表示感谢,说孩子特别爱上体育课,顽皮的毛病也改变不少。”

还有半年,吴凤情支教期满,她表示,一直想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她已经准备好,明年再考一次教师编,争取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

■ 声音

支教缓解乡村教师缺乏之痛 “乡间小路”适合有梦想者

在蔡甸区桐湖学校,副校长曹东伟介绍,这所学校集合了幼儿园、小学、初中一起,一共200多个孩子,但师资力量相对匮乏,志愿者教师无疑缓解了师资之痛。

按照政策规定,这些志愿者们支教期限是两年半,回来后可以享受教育系统正式教师招考加分5分、年龄放宽两岁的优待。这样的招募已持续几年,此前已有一批90后的大学生前往乡村小学任教,有的任期已结束,有的还在支教。

蔡甸区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不少大学生初次支教时和大多数学生一样,以为农村风景优美,可以好好饱览一番美景,或走在乡间小路上高歌一曲,当一回文艺青年。事实上,大学生并没有时间去实现乡村旅游计划,加上农村条件艰苦,没有娱乐活动,不少志愿者支教的积极性随之流失。“蔡甸区每年有10%左右的志愿者提出辞职,有了更好的工作机会,他们就走了。”“支教真的不适合仅有热情的大学生。”该人士坦言,能留下坚持两年支教的90后志愿者的确很不容易,除了能吃苦外,更重要的是他们都心怀教师梦。

几名受访支教志愿者教师都表示,会参加武汉教师招聘考试,希望成为一名稳定的教师,愿意在农村坚守下去。正如曹东伟所说,这些年轻的力量给偏远的乡村学校带来了生机,也让孩子们感受到90后老师们新奇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