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文理学院越来越多学子到西藏支教、扎根:像格桑花一样绽放在雪域边陲

发布时间:2017-12-05 14:26:4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格桑花”支教团队成员戴昊奇(中)教藏族学生画画。(图片为湖北文理学院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陈富民 牛泰

“同学们说说,美术在生活中有哪些应用?”“建筑”“绘画”“动漫”……12月4日,西藏琼结县琼结中学一间教室内,传出朗朗抢答声。

上课的老师叫黄亚鹂,湖北文理学院大四学生,该校“格桑花”支教团队队员。今秋第二次赴藏,一同来的还有她的3名同学。

自2014年组建“格桑花”支教团队以来,湖北文理学院已有19名大学生队员,先后来到雪域高原支教。

来到藏南谷地

琼结县地处藏南谷地,平均海拔3900米,师资力量薄弱。3年前,襄阳市援藏工作队与湖北文理学院决定,选拔优秀大学生,对口支教琼结中学。“招募会议刚结束,我就被学生挤到墙角,几个女生要我解释为啥女生不能报名。”湖北文理学院校团委副书记王瑶珺对第一批“格桑花”支教活动专场报告会印象深刻。“到西藏后,最难熬的是第一个月,因为高原反应,大家都出现过头疼,流鼻血。但没有一人打退堂鼓。”黄亚鹂这样介绍。

2015年刚到琼结时,首批支教队员吴顺喜组织了一次英语摸底考试,全年级平均分仅27分。怎么把成绩提上去?于是,每天早晨6时30分,他叫醒队员,一起到教室督促晨读,领着孩子们做英语单词小卡片。没有录音机,他们就带领学生开展情景对话表演。每天下午1时30分至3时、晚9时至10时30分,用来给孩子们培优补差。

在一届届支教队员和学校教师共同努力下,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明显提高。第一年,琼结中学的中考成绩在12个县中学里,从第10名升到第3名;第二年,学生中考成绩前进到第1名,进入内地西藏班的学生上升到28名。今年中考,琼结中学的成绩获整个山南地区第一名。

真情在高原流淌

“格桑花”支教团队不仅给西藏孩子们带去知识,还给孩子们带去理想和快乐。今年上半年,黄亚鹂组织策划了“最美青春故事”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

为制作背景墙,她在操场、食堂等地方蹲点,拍摄了好几百张学生的笑脸,选出100张制作成笑脸墙。支教队员还给孩子们策划了一堂课——“说出自己的梦想”。学生白玛德吉梦想当一名英语老师,给家乡喜欢学英语的同学们教英语。布琼扎西的姐姐患有糖尿病,不能像其他小孩一样吃甜食,他梦想成为一名医生,治好姐姐的病……孩子们朴实的梦想,深深打动着支教志愿者。

在大学生志愿者帮助下,琼结中学成立了演讲社、书画社、篮球社、足球社,孩子们全面发展,创造出县里多个第一:出第一期校报、办第一次书法绘画艺术展……

今年上半年,黄亚鹂患了阑尾炎。黄亚鹂住院期间,美术课被迫停掉。孩子们发现后,追着问美术老师在哪里。黄亚鹂病好复课后,八年级学生洛桑多吉给她带来一串晒干的金黄色蘑菇。她后来才知道,这些稀有蘑菇,长在海拔5000米的高寒地带,往往要翻找一整天,才能摘到。

黄亚鹂在日记里写道:“这是生命里最感动的部分。”

做永远的志愿者

柯长松最终选择留在琼结。这位湖北文理学院广电编导1211班的班长,毕业后考取西藏自治区专招公务员,目前就职在山南市隆子县隆子镇人民政府。他是一个来自江苏南京的大男孩,上大学前有过五彩斑斓的梦想。但支教经历,让他深深爱上西藏这片土地。“支教结束临走时,孩子们问我以后会不会回西藏工作。望着那些期盼的眼神,我发现自己早已舍不得离开。”在给母校的信中,柯长松郑重写道:“我要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岗位虽然平凡,但却顽强地生长。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

今年上半年,黄亚鹂到琼结支教4个月;下半年,她又第二次打起行囊来到琼结。“放不下那些孩子,所以,我选择再次出发。”她说。

记者了解到,首批支教志愿者吴顺喜,被录取为西藏基层公务员,分配在琼结镇政府工作。第二批支教志愿者涂波,2016年8月通过西部计划留在了西藏山南市外事办。

从首批支教团队返校开始,湖北文理学院在每年开学后,都会组织所有新生召开“格桑花”支教专题分享报告会。越来越多的90后青年学子,向往着雪域高原和支教服务。

格桑花,绽放在高原,是顽强生命力的象征,是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这一批又一批学子,正像格桑花一样在雪域绽开。